投资黄金水深需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 07:33 东方网-文汇报

  虽然收藏黄金艺术品在陶冶情操的同时,也有较高的经济回报,但是消费者一定不可盲从,既要了解自己的需求,又要了解黄金市场——

  回购

  盘整回调四个月之后,近日国际金价又呈现上扬趋势。当春节黄金消费旺季遭遇向好的黄金行情,北京、太原等地出现了顾客排队购买龙年贺岁产品的火爆场面。虽然黄金有保值作用,但多数商家并不提供回购变现渠道,需引起消费者注意。

  风险

  随着欧债危机的进一步恶化,市场普遍担忧流动性趋紧,这对整个金融市场构成压力,黄金市场也不例外。虽然从长期看,黄金价格将受到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和通胀预期升级的支撑,但在短期内,金价仍在区间内波动。波动性加剧表明黄金现已不再是低风险资产。

  价值

  北京黄金交易中心总裁赵伟名认为,黄金收藏品是黄金投资的一个趋势。真正的收藏品是9999纯金的原料,发行量较为稀缺,同时更具有市场流通及交易想象的空间。

  国金黄金集团黄金分析师焦剑伟说,黄金艺术品凝聚了很多工艺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和权威价值,消费者在选择时要有理性的判断。黄金艺术品对原材料的依赖性不强。此外,黄金艺术品的题材能产生巨大的增益价值,限量发行也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品种

  焦剑伟建议,首先消费者要认清自己购买黄金的目的是转储、投资还是作为未来一个收藏和升值的保证,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去选择收藏品种。“投机买纸黄金、转储买金条、让资产在未来有保障甚至是延续到后一代则选择艺术品。”

  门槛

  专家特别指出,收入一般或闲散资金不多的家庭,不适合进行黄金的投资收藏。“闲钱”在50万左右的客户可以尝试,建议购买黄金艺术品的资金占用量在10%到15%左右。另外黄金收藏相当考验投资者的细心与耐心,年份越长、完整性越好,投资收益率越高。如果确实感兴趣,也要做好长期投资的心理准备。

  新华社记者 南婷 (据新华社北京1月29日专电)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