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玉凳拍2.2亿:是拍卖还是诈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 11:06 天津网-天津日报

  春节长假期间,各个电视台都整了些热热闹闹的联欢晚会,给节日增添了许多欢乐祥和的气氛。不过央视的某频道却另辟蹊径,拿出中午的大好时段,真刀真枪地教大伙怎样防骗,我想这档节目的收视率一定很高,因为它的实用性极强。不知怎的,如今的骗子仿佛越抓越多,手段也越来越高明,只要你稍不留神,就会被他们引进大坑里,不学几招,或者脑子不挂上这根弦,恐怕还真不行。蔡明在今年央视的春晚上不是都说了吗,连骗子都让骗子给骗了!

  节日期间,还发生了一件事儿,其实这件事儿原本已经过去了好长一段时间。大概是去年的某个时候吧,在北京的一场拍卖会上,一套汉代青黄玉龙凤纹化妆台(含坐凳)以2.2 亿元成交,贵是贵了点儿,可假如它们是真正的“老东西”,倒也物有所值。也就是前两天,南京有个专家指出,汉代那会儿,人们都习惯于席地而坐,咋会突然就冒出个哪儿都不挨哪儿的凳子呢?这根本就不合当时的礼制!此话一出,网上先是哗然了。大家都在拍脑门子,是啊是啊,汉代人是不坐凳子的,起码也是坐凳子不太得劲儿,索性就不弄那玩意儿了。那么,这样精巧的一个凳子,又是何种来路呢?当然还得找专家去问,各路记者于是便纷纷出马。但遗憾的是,当时搞鉴定的专家不知上哪儿“过年”去了,估计过完了年也找不到。问拍卖公司吧,人家说古玩市场自古就这规矩,哪有光捡漏的,打眼对于收藏家来讲也是一种乐趣呢!这话说得就有点儿让人不爱听了,岂止是不爱听,许多人还动了真怒:这是哪门子规矩?如果这也算规矩,那也只能是为骗子们提供大行其道的舞台,明目张胆骗人坑人且还骗得有理坑得有理的规矩!

  我以为,现在就给这个玉制化妆台和凳子下一个“臆造赝品”的定论,还为时尚早,就像至今还不能给曹操墓的真假下一个明确的定论一样。考古是一门科学,文物鉴定也是一门冷僻的学问,不是随便拎出个什么人,两片嘴皮子上下一碰,你说真就真,你说假就假了。大概也是去年,一家公司的老总找人自制了一身“金缕玉衣”,并花钱买通了几位所谓“顶级鉴定专家”,为其开出了二十多亿元人民币的天价评估,以致该老总据此轻松地骗取了银行贷款6 亿多元,多数被其挥霍。怎样才能杜绝此类案件接连不断地发生呢?我想,对于公众关注且普遍质疑的文拍事件,相关部门包括警方理应介入调查。至于拍卖公司所称的“游戏规则”,那是他们自己哄自己玩同时也是忽悠大家伙的,因而无论多么有名头的拍卖公司,只要触犯了法律,比如巧设迷局,实施诈骗,比如自买自卖,大洗黑钱等拍卖场上惯用的伎俩,一经查实,这样的“游戏规则”也只能是一块遮羞布,根本救不了你的。原来中国足协的某些官员不也是铜嘴钢牙铁板一块吗?不也弄出了那么多的“潜规则”吗?如今又如何呢?动不动便拿着不是当理说,好像天下的人全都是大傻子,到那时离你掉沟里的那一天就不远了。

  周凡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