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成故居建设单位不认可违规拆除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 13:23 《财经网》 微博

  【《财经》综合报道】 据新华网消息,针对梁思成、林徽因故居被违规拆除一事,来自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委的最新消息称,东城区相关部门29日下午已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具体查处工作。但实施拆除工作的建设单位华润集团北京公司竟称对是否属“违规拆除”保留意见。

  2009年7月,梁林故居被拆迁引发社会对于北京名人故居保护的争论。同年7月10日,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叫停了对梁林故居建筑物的继续拆除。同月28日,北京市文物局发布通报称,该局已会同市规划委员会专题研究了北总布胡同24号院(梁林故居所在地)的保护问题,并责成建设单位调整建设方案,在建设规划上确保院落得到保留。目前,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北总布胡同24号院的梁思成、林徽因故居已经基本被拆除殆尽。

  据新华网报道,文物法专家、天依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洋认为,如果破坏文物情节严重,甚至会触犯刑律,不过目前国内尚无先例。至于“维修性拆除”,刘洋认为完全有可能是托辞,“如果是为了维修,那么在拆除时就须同时做好复建准备,对建筑进行测量,对拆除物进行编号和归类等等。如果没有做到这些,就属故意损毁和破坏,对此一定要有明确界定。”

  但拆除梁林故居的实施单位——华润集团北京公司有关负责人29日下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却表示,对于是否存在“违规拆除”,华润集团北京公司持保留意见。 【作者:《财经》综合报道 】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