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成林徽因故居被拆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1日 13:17 中国江苏网

  26日,记者采访获知原本计划恢复原貌的梁思成林徽因故居已被拆除。此事经报道后引发社会关注。对于拆除事件,北京文物局局长表示并不知道梁林故居被拆一事,称目前考虑方案是复建梁林故居(见1月27日《新京报(微博)》)。

  “梁林故居”已被列为普查文物,仍然摆脱不了被拆除的命运。一所建筑即使被有关部门列为普查文物,也不能获得异于普通建筑的保护作用,那么普查文物与普通建筑的区别又在哪里?普查文物在文物部门的“保护”之下,仍然会遭遇灭顶之灾,这样的“保护”意义又何在?

  2009年7月下旬媒体曾报道,“梁林故居”因涉及商业项目被拆除门楼及西厢房。当时,国家文物局就明确表示,“梁林故居”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应该由地方文物部门申报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北京市文物局会同市规划委也表示,已责成建设单位调整建设方案,并将邀请专家制定具体保护措施。

  然而直到现在,我们没有看到该市文物局的保护措施。倒是“梁林故居”已经被拆除的结果血淋淋地呈现在我们眼前。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保护“梁林故居”的措施却胎死腹中,被拆除的命运接踵而至。更为离奇的是,文物的管理和保护者还在表态说“并不知情”。

  抑或说,文物主管部门在声势强大的项目投资者或建设者面前,角色尴尬。其发布的文件、通知、条令,都仿佛是轻飘飘的一纸空文,缺乏震慑力。但是此次,文物部门表示对梁林故居被拆不知情,很像是在装糊涂。否则,东城区文委向北京市文物局递交调查原因时,又怎会提出“开发单位进行维修性拆除”的可笑说辞呢?

  一些文保人士表示,希望职能部门能够尽快介入调查,并将调查处理结果公之于众。虽然有关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可是很显然“梁林故居”被拆除,很大的原因与文物部门的失职、渎职有关。从当年“梁林故居”被拆之初的媒体广泛关注,到国家文物局、北京市文物局相继明确表态,都没能阻止“梁林故居”最终被拆除的命运。其实,保留珍贵的共同的记忆,不应只靠文化人士的奔走呼号,更要靠切实的保护机制、问责办法,才能从根源上解决历史文物的保护危机。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