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成林徽因:昔日文保旗帜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1日 13:30 新华网

  据新华社消息,经过持续2年多的“拆迁”与“保护”的拉锯战,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的梁思成、林徽因故居终究没能逃脱碎为瓦砾的命运。记者28日在现场看到,整个故居已经面目全非,残留着门楼上几根斑驳红漆的木房梁,从门楼走进去后可见一片残砖烂瓦,门楼旁边的倒座房已全部被拆。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民国伉俪梁思成和林徽因均出生于名门大家,一个是清末变法维新首领梁启超的儿子;一个是著名政治、外交家林长民的女儿。他们共同开创了运用西方建筑理论研究中国古代建筑的先河,在中国建筑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亦因与诗人徐志摩、哲学家金岳霖的传奇情感纠葛,而被后世争论不息。

  1901年出生的梁思成毕生从事中国古代建筑的研究和建筑教育事业,是这一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他主持过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建筑设计、中南海怀仁堂的翻新设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图案设计,并因矢志保护古城的独立风骨,受到后世尊敬。

  林徽因1904年出生,她是中国第一位女性建筑学家,被胡适誉为中国一代才女。上世纪三十年代初,她与梁思成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在这方面取得了巨大的学术成就。此外,才华横溢的她还创作了不少文学著作,包括散文、诗歌、小说、剧本、译文和书信等,其中代表作为《你是人间四月天》,小说《九十九度中》等。

  香港《大公报》称赞梁思成和林徽因都是保护古建筑的旗帜性人物。为反对拆除北京市的古城墙和古建筑,夫妻两人五十年代先后与当时主持拆建的北京副市长吴晗据理力争。可惜,两人当年最终没能保住北京古城,如今他们的故居也行将湮灭于大拆迁之中。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