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艺术市场到哪找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 09:5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据统计,中国艺术品市场2011年全年成交总额934亿,比2010年573亿成交额高出63%。不久前,由99艺术网、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携“亿元”以运“资本”第二届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上,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坦言,由于地产和股票方面的很多资金提前退出,这些资金便从地产投资方面进入了艺术品市场,因此,2012年对于中国艺术品市场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而据诸多业内人士分析,2012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总体规模将再度上扬,有望突破千亿大关。

  捂不住

  热钱涌入炒高拍品

  去年的春拍可以用狂热来形容。包括中国嘉德(微博)、北京保利、西泠印社(微博)、上海朵云轩在内的十家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在2011年春季举办了218个专场拍卖,完成总成交额205.09亿元,比2010年春拍增长超过100%。

  其中高端市场拍卖尤为抢眼,统计显示,如果只算春季,单个拍品成交额超过百万元的达3090件之多,超过一千万元的有318件,超过五千万元的有20件,超过亿元的有6件,创下内地文物与艺术品市场19年来单季精品文物数量之最。

  解析:如果说2010年的艺术品市场可以用进入“亿元时代”来概括的话,那刚刚过去的2011年无疑预示着“资本时代”的来临。这一年,资本与艺术全面联姻,越来越多的企业、机构和基金正通过各种形式急速涌入艺术品市场,寻找财富增值的空间。

  涨不停

  经典书画巨幅升值

  在中国嘉德2011春拍上,齐白石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亿元人民币成交,创下中国近现代书画新纪录。当初收藏家刘益谦买入《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时成本不到2000万元。在法国Artprice公司跟踪统计的45万多名艺术家中,张大千、齐白石分别以5.067亿美元、4.451亿美元高居头两位,毕加索以3.116亿美元排名第四。

  解析:从千万元到上亿元,中国传统书画率先挺进“亿元俱乐部”也就用了区区三五年时间。这一方面说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繁荣与坚挺,另一方面验证了已故大师的遗作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只要是经典作品价格肯定还会不断攀升。

  跌不动

  油画行情有望回暖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油画和当代艺术就开始走下坡路,始终没有复苏元气。同样还是根据雅昌的统计显示,在18位最为热门的当代艺术家中,包括张晓刚(微博)、王广义等11位艺术家的作品价格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下降,个别降幅甚至高达95%,而写实油画杨飞云、艾轩、冷军等在2011年表现中规中矩。不过也有表现抢眼的,比如春拍中陈逸飞《山地风》以8165万元曾刷新中国油画拍卖世界纪录。秋拍中周春芽(微博)《剪羊毛》以3047.5万元成交,非常提升当代艺术市场人气。

  解析:有专家分析,中国当代艺术一度被炒得很高,这两年泡沫逐渐退散,价格也开始跌入谷底。去年老油画价格也明显上涨,徐悲鸿《珍妮小姐像》以5750万元成交,雅昌艺术网的报告指出,油画与当代艺术已处于回暖之中,特别是老一代油画家,上涨空间最大。吴冠中的油画会继续有良好表现,写实画派将有小幅上涨,当代艺术也会有一定幅度反弹。油画、当代艺术已调整两三年,下调空间已不大,大涨虽不现实,但回暖完全可以期待。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