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拍卖亟待规则之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7:31 京华时报 微博

  本报特约评论员 兵临    

  一尊艺术品究竟需要如何“验明正身”方能进入拍卖市场,鉴定专家对自己的鉴定究竟承担何种责任,这是艺术品拍卖市场必须回答的问题。

  龙年伊始,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遭遇空前质疑声——不少网民在各大门户网站纷纷发帖称,2011年以2.2亿元成交、创下玉器拍卖纪录的“汉代玉凳”是赝品,拍卖方涉嫌拍假。

  近年来,“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表象繁荣,背后却暗影重重,赝品门频出不穷,各种虚假鉴定、虚报成交额、联手做局、洗钱行贿等不法行为若隐若现,混沌不堪的拍卖市场早已暴露出规则缺失的弊病。

  任何一种市场都需要规则,艺术品拍卖领域也不例外。赝品搅乱艺术品拍卖的江湖,首先在于鉴定环节缺乏规制。知识产生权威,基于对权威的信任,艺术品拍卖才有了基本的评判准绳。但知识如果缺乏内在良心和外在规则的约束,同样也会成为市场交易中用来兜售的器物。如果只是像有的专家那样,“隔着玻璃看了看”就作出鉴定结论,那么“即便一些真专家,由于拿老板的工资吃人嘴软,也违心做假鉴定”。

  一方面是知识越来越倾向于靠近资本,另一方面则是国内文物鉴定体系的混乱不堪,无论是鉴定机构还是鉴定标准,都尚未形成科学权威而公正的规则化治理。在这种背景下,难怪有人痛言我国的文物鉴定业已陷入万劫难复的困境。一尊艺术品究竟需要如何“验明正身”方能进入拍卖市场,鉴定专家对自己的鉴定究竟承担何种责任,这是艺术品拍卖市场必须回答的问题。

  拍卖行知假拍假现象的背后,还折射出市场诚信缺乏规则的守护。事实证明,市场诚信不能单靠商人的良心,更依赖于政府部门的监管、行业透明的自治以及明确规则的引导。遗憾的是,与火热的艺术品拍卖行情相反,有关的商业行为规范则十分欠缺,使得各种打“擦边球”行为竞相滋生,让原本应当清明的市场变成了暗藏各种门道的内幕游戏。说到底,艺术品拍卖市场所隐含的乱象,与其他市场领域并无二致。如何完善对“知假拍假”行为的法律惩治,如何重塑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诚信规则,也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