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失窃并非千载难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7:33 东方网-文汇报

  艺术品遗失登记局统计显示,毕加索作品最“招贼惦记” 名画失窃并非“千载难逢”

  2010年8月,开罗哈里尔博物馆一幅市场估价为5500万美元的梵高画作《罂粟花》失窃;2011年2月,法国阿雅克肖美术博物馆4幅画作失窃,包括印象派大师莫奈、希斯里的作品以及两幅17世纪画家布勒哲尔的作品;今年1月,希腊国立美术馆3幅画作失窃,包括毕加索创作于1939年的绘画《女人头像》、蒙德里安的《磨房》以及意大利画家卡西亚1907年捐给该馆的素描作品……

  近年来名画频频失窃引起艺术品遗失登记局的注意,一份“窃贼最青睐”画家和艺术品失窃最多国家榜单随之出炉。榜单显示,已故西班牙绘画大师巴勃罗·毕加索作品最是招贼惦记。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

  1147幅毕加索作品不知所踪

  艺术品遗失登记局是设在英国伦敦的一家艺术品犯罪追踪机构,通过近400年来对世界范围内失窃艺术品的记录,建立了全球最大的失窃艺术品资料库,向警方和艺术品买家提供相关资料。据日前公布的这份榜单,毕加索“遥遥领先”,现有失窃、失踪或有争议的毕加索作品为1147幅;位列第二的是美国现代艺术家尼克·劳伦斯,登记失窃作品557幅;排名第三的是20世纪俄裔法籍超现实主义画家马克·沙加尔,登记失窃作品516幅。此外,窃贼似乎对当代艺术家更感兴趣,排名前十的艺术家中就有马克·沙加尔、西班牙超现实主义画家萨尔瓦多·达利、美国波普艺术代表人物安迪·沃霍尔等人。

  失窃国方面,英国是登记失窃艺术品数量最多的国家,失窃艺术品竟占到总数的四成。美国则以占总数16%而位列其后。几个艺术收藏大国如法国、意大利、德国等也名列其中。不过,鉴于艺术品遗失登记局的统计以西方艺术品为主,中国这类艺术藏品丰富的亚洲国家暂未出现在榜单靠前位置。

  作案手段多半简单得不可思议

  别以为盗窃名画的人有文化懂艺术,是什么飞天大盗或是会什么偷梁换柱,“段位”会高上一截。历史上的名画失窃案,多半都简单得不可思议,有时候只要胆大、动作快,甚至抢劫都行得通。2010年5月,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分别出自毕加索、马蒂斯、布拉克、莱热以及莫迪利亚尼之手的5幅画作失窃,总价值估计为1亿欧元的巨额案值让案件震惊世界。由于博物馆的报警器两个月前坏了,迟迟没人要求修理,结果小偷轻易突破高科技安全监控系统,从容地作案15分钟。

  据业内人士透露,多数名画只有上了火灾保险,未上盗抢保险。不少看似大牌的博物馆、美术馆安保措施脆弱而业余。史上最大一起艺术窃案,美国加德纳博物馆失窃案,小偷扮成警察半夜敲门,保安忘了一个重要的安保原则:这时哪怕上帝来敲门都别开。所有被盗艺术品也均未买保险,博物馆只能自食苦果。

  黑市名画成为“货币”的一种

  艺术品失窃案件数量的上升背后,是非法交易市场的猖獗。盗窃名画容易,交易名画风险却很高。名画往往有着唯一性,引起社会和执法机构的高度关注,越是知名越难以卖出。公开渠道走不通,就被送进黑市,成为“货币”的一种。据伦敦大都会警局的伊恩·劳森警官透露,由于艺术品出入境的便利性,导致其甚至可以替代现金,直接用于黑市中的毒品和枪支交易。都柏林的犯罪分子就曾盗窃一些著名艺术品,利用其向一个贩卖毒品团伙提供风险资金。在福克兰群岛冲突期间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塞尚的作品也曾帮助一个残暴的独裁政体赢得一笔非法军火交易。而“一幅画作如果失踪多年,个人或可能宣称对它的所有权”更让艺术品盗窃屡禁不止。

  本报记者 范昕 实习生 黄启哲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