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投资宜有长线眼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7:13 经济日报

  宏观经济环境和投资风险情绪产生变化确实有可能影响到黄金(1759.80,0.50,0.03%)价格。但现在从全球看,股市长期上行的趋势还存在不确定性因素,资金避险需求仍支持金价高位运行

  今年春节国内黄金市场火热。北京市商务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北京菜市口百货和国华商场两家累计销售额接近6亿元。截至目前,黄金价格已连续上涨11年。

  整体震荡上行还是长期回落

  北京黄金交易中心培训部副总经理张磊认为,今年黄金趋势整体是震荡上行,但区间震荡幅度会加大,因为全球市场仍存极大不确定性,市场风险情绪变化起伏较大。

  黄金的避险属性使其在信用货币体系出现系统性风险时会成为“避风港”。张磊表示,“目前,欧债危机在短期解决不太现实,而美国则相对乐观。美元的走强会使得黄金避险属性减弱。但美国会受到欧债危机牵连。同时,伊朗局势也会对金价产生影响。”

  鉴于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威尔鑫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杨易君(微博)预期,2012年下半年,美联储在扭转操作结束以后,在通胀明显受控的前提下,为进一步改善就业形势,有可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而欧元区也可能推出更多维护欧元区金融稳定和刺激经济复苏的货币宽松手段。这种宽松的宏观信用货币政策大背景将继续支撑黄金宏观牛市。

  不过,1月中旬,贵金属咨询机构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发布报告认为,黄金市场已接近10年牛市终点,一旦宏观经济背景改变,黄金投资降温,金价将出现长期的回落。

  张磊认为,宏观经济环境和投资风险情绪产生变化确实有可能影响到黄金价格。但现在从全球看,股市长期上行的趋势还存在不确定性因素,资金避险需求仍支持金价高位运行。

  龙年金市投资宜稳健操作

  在坚持黄金宏观牛市观点的同时,杨易君对未来几个月的金价运行持谨慎观点。他表示,黄金主要依靠货币政策支撑,只要全球新一轮货币宽松开始,黄金可能率先回到牛市轨道。

  天津金顶盛世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总裁李珩迪认为今年仍是黄金牛市,并且认为其总体上有望冲出历史新高。他认为还需关注实物黄金的购买情况,其中重点关注我国和印度的实物黄金销量,各国央行的增持黄金行为以及黄金ETF的持仓动向,“预计仍将出现贵金属的投资和购买热潮。”

  “去年黄金曾最高触及1920美元/盎司,年底降至1522美元/盎司附近,价格已经相对低了,比价的心理刺激了黄金消费。”张磊说。

  “我国的普通投资者仍在寻找除了投资房地产、股票、艺术品之外的投资渠道,而贵金属无疑是今后的投资热点之一。”李珩迪表示,投资者迫切感到需要拓宽投资渠道。旺盛的需求无疑会对金价产生实质支撑,会继续推动黄金牛市的发展。

  在我国的黄金消费和投资中,黄金实物购买比较多。目前有些投资者在黄金投资方面存在认识误区,对于投资和消费分不太清。李珩迪建议普通投资者应顺势而为,抓住黄金投资的逻辑和主线。考虑实物黄金和纸黄金等非杠杆类产品,以中长线眼光来投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