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艺术品市场或成小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0:52 博宝艺术网

  对于中国艺术品市场来说,2011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年份,先是春拍井喷,后是秋拍减速分化。但总的来说,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保持了相对稳定,有两个数据能说明一些问题:一是截至今年1月5日,2011年中国艺术品秋拍最贵的10件拍品成交额共计21.74亿元,高于春拍的19.52亿元,增幅为10.21%;二是保利和嘉德全年总成交额均突破100亿元,其中嘉德较2010年增长了48.7%,这样的成绩取得难能可贵。

  展望2012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在平稳发展过程中会有一些下调,主要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市场规模会有适度下降,二是竞炒资金总量会有一些减少。因而,2012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收成”会减少,迅猛发展的势头会减弱,但不会出现大面积的“欠收”。

  艺术品市场脉冲式上涨难以再现

  从2011年秋拍来看,成交不升反降,进场资金明显减少,2011年上半年全国总成交428亿元,下半年减少到300亿元左右。展望2012年,这种成交下滑的趋势可能延续,经过2011年的快速增长后,市场增速将有所放缓。一方面人们对艺术品的狂热开始降温,最重要的是赚钱效应在一点点减退;另一方面,市场风险在不断累积,艺术品市场将进入一个平稳的缓冲期,那种脉冲式的上涨将很难再现,增速不像2011年特别是2011年春拍那么猛、那么强。亿元拍品依然会出现,但是板块细分会更加明显。不过,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2012年的资金宽松有望改善,会给艺术品市场带来一丝希望。

  近现代书画行情将受一定限制

  2011年,近现代书画可谓风光无限:春拍中齐白石《松柏高立图》创出4.25亿元新天价;秋拍中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册八开》以2.3亿元成交。但刚结束的秋拍行情已多少开始显露出一丝疲态。展望2012年,受宏观经济减速和资金面偏紧的影响,近现代书画行情将受到一定限制;同时,由于前期涨幅过猛,一旦后续资金跟不上,行情出现起伏波动在所难免。从2011年秋拍中不难看到已露出“强弩之末”的迹象,成交滑坡缩水两三成,买家追涨意愿不足,资金明显有跟不上的感觉。除个别精品外,许多拍品都大幅降低了起拍价。因而,2012年近现代书画出现调整当属正常,但拐点和大幅跳水的机率不大。

  当代国画疯狂爆炒泡沫怦然破裂

  2011年,当代国画市场炒作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翰海秋拍崔如琢专场17幅作品1.32亿元,100%成交;嘉德四季第28期拍卖,刘大为《游春图》以414万元夺魁,王明明《林泉雅集图》以235万元成交,而同期拍卖的徐悲鸿《雄鹰图》仅拍出218.5万元,吴冠中《春山灿漫》只拍出172.5万元,金农《梅花册》才拍出166.7万元,当代国画与古代和近现代书画的价格严重倒挂,画价飙升的背后都有庄家资金在运作。有的画家甚至提出“平方寸”的概念,到拍场把自己的小尺幅拍品想方设法敲成高价,于是“139万元/平方尺”的价格就出笼了。2012年当代国画的炒作或许还会继续疯狂上演,但泡沫已经破裂。

  另外,油画和当代艺术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开始走下坡路,但在2011年开始有复苏迹象,2012年有望继续回暖;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出台,将促成艺术品拍卖企业上市,各地野蛮生长的文交所将进行深度调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