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市场亟待立法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4日 09:1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西沐

  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迅速向现代市场经济的新格局转变,市场管理体制、市场体系、经营管理观念等都处于变革与构建的过程中,艺术品市场热点、焦点的增多,矛盾与问题的沉积,使立法问题逐步浮出水面。

  立法基点

  中国艺术品市场立法的意义很多,基本点主要有三个:

  其一,艺术品作为资产的特性决定了艺术品市场的特殊性。艺术品是特殊的精神产品,这是艺术品资产最为核心的要素,对其考察应该是多向度与多时点的。立法对规范生产创造、价值发掘、评估定价、权属确定、市场销售、拍卖、流转、展览、授权和收藏等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要求必须要有专门的立法来规范并推动其发展。

  其二,艺术金融是一种特种金融业,在艺术品投资市场中,有两大基本的制度缺陷我们不得不关注:一是不能从制度上保障艺术品交易信息的真实与充分;二是未能保障投资人的投资活动的安全、快捷、便利。这就决定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立法的一种重要取向,即要着眼于规模化、社会化、大众化的发展趋向。

  其三,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管理与发展必须走向法治之路。我们常讲,一个国家的治理是更多地依靠政策还是更多地依靠法律,可以说是国家治理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志。在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过程中,也同样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当前,我们认为,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政策与法律的关系上,更重要的是要不断自觉地实现“依靠政策,更加依靠法律”这样一个重要的转变。

  市场基础

  法律是被国家赋予的强制性社会规范,而规范的形成与落实需要基础与土壤。中国艺术品市场立法的基础与土壤就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基础。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基础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是发展的政策、法规等环境问题。政策是限制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瓶颈:国家一直没有出台有关艺术品机构运营的法规,使中国艺术品市场处于任意发展、自生自灭的状态。不少有识之士也指出,中国艺术品市场出现混乱、无序状态的根本原因在于法律制度建设的滞后。可以说,政策、法规等问题已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重要难题。

  其次,是中国艺术品市场主体发育与体系建设问题。中国艺术品市场形成了初步的主体市场体系,但市场体系的发育一直进展缓慢。我们知道,艺术品市场体系除了市场主体体系之外,还包括信誉体系、评估鉴定体系、价格体系以及监管体系等。中国艺术品市场是靠市场主体——艺术品商业经营者来联系艺术生产者和消费者的,通过经济方式的交换,使艺术品的所有权发生转移,完成艺术商品相互让渡、转手的过程,并发挥艺术品的审美、认识、教育、娱乐功能。中国艺术品市场主体机构的形式从理论上可被分为以画廊占主导地位的一级市场和以拍卖行及艺术博览会为主的二级市场。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相互配合,协调发展,能够有效地促进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整体发展。但是,在我国艺术品市场中,这两级市场关系错位,甚至相互挤压,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而发展的人才、资金等支撑问题也很重要。人才的缺乏严重阻碍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专业鉴定人才缺乏,而面对某些艺术家的背信弃义,画廊不敢也不愿意包装艺术家,久而久之,画廊代理方面的人才也逐步匮乏。随着股市与房市的变化,投资资金大量进入拍卖业,出现了二级市场热、一级市场冷的倒挂局面。画廊等市场主体的发展困难很大。

  此外,还有发展的研究、拓展能力问题。当前市场向纵深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都是在缺乏研究的盲目状态下所发生的。老的思想、方法、理念等无法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可以说,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的缺乏使整个产业缺乏正确的导向力量。

  我们还要关注发展的行业管理与运作问题。从行业管理来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监管法规不健全,监督力度不够,体制、制度以及管理方法也不尽完善,使政府管理部门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监管在艺术交易领域中失灵。

  最后,值得强调的是,发展的服务标准及规范也很重要。无论是拍卖行还是画廊,其服务的对象是艺术家、收藏家和投资者,应秉承保真无假、诚信经营的服务理念与标准。但是,现在,赝品充斥市场,艺术品制假、售假、坑蒙拐骗的现象令人触目惊心,服务标准及规范问题还无从谈起。

  其他问题

  完善中国艺术品市场立法体系不仅是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需要,更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阶段的必然趋势与要求,也是中国艺术品市场法制管理的规律与内在要求。当前急需要有一部既能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基本概念、立法目的、基本原则、适用范围、责任承担、责任范围、承担方式和管理机构、管理方式等问题做出全面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规定,又能涵盖和指导中国艺术品市场活动全部内容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艺术品市场法》。我们认为,我国应尽快制定出台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应重点解决以下主要问题:

  1.中国艺术品市场立法中的确权问题。

  2.中国艺术品市场立法中的适用范围问题。

  3.中国艺术品市场立法中的艺术品品质问题。

  4.艺术品市场立法中的禁止行为。

  5.中国艺术品市场立法中的交易秩序与规范问题。

  6.艺术品市场立法中的中介机构的规范问题。

  7.中国艺术品市场立法中的法律责任问题。

  另外,我们还要特别重视艺术品市场政策措施的法律转化问题,不能用政策过度代替法律法规。

  (本文作者系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