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力钧谈版画现状:原创版画的当代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 11:28 雅昌艺术网

  雅昌艺术网讯 (裴刚)刚刚过去的2011年作为中国版画年,中国美协为推动“2011中国版画年”项目历时一年,策划的展览与研讨活动有20多项;首届北京798国际版画博览交易会也拉开版画市场大规模交易的序幕。

  近两年来,随着版画专业画廊的增加,市场对版画的认知度也在改变;供需脱节、市场价值混沌、完善的艺术品营销服务系统的缺失,也在逐步的发生着变化。有统计显示,在西方发达国家,版画几乎是所有的艺术投资品种中最具增值潜力的品种之首选。上世纪三十年代至五六十年代的几十年间,以美元为标准计算,版画平均有不少于65%的增值。上世纪70~90年代,版画的平均增值更达到了不低于3~5倍的高度。在西方主要艺术品投资市场,大都订立了各自用以反映版画市场形势及艺术品市场的重要投资指数——版画指数。版画很可能是艺术市场从投资投机转向消费时最先启动的,版画市场甚至可能在艺术品市场出现剧烈的价格波动时,成为一些收藏家的避风港。

  版画创作和收藏的困境

  除了市场营销服务体系的完善和价值评估体系的建立,版画的困境也来自于版画创作环境和艺术家对版画语言、观念探索的问题。方力钧(微博)作为中国当代艺术领军者,版画系出身的他对版画有着特殊的感情。

  雅昌艺术网:您怎么看待版画的发展?

  方力钧:我自己是版画系出身,所以我对版画有着特殊的感情,对于我个人来讲,我觉得版画目前的状况跟它能够做到的相比是不尽人意的。这也是当时我们跟张子康(微博)馆长和苏新平院长一起讨论促成版画联展的一个主要的原因。因为大家都知道其实无论是作为独立的艺术品种、艺术创作的手段,还是它在社会中和生活紧密联系的可能性,也包括对于普通的老百姓生活的关系上,现在版画的状况都很尴尬。

  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我去欧洲的时候,因为我是版画系毕业,会经常注意欧洲的这些知识分子、策展人,这类人的家里边悬挂版画的状况,因为我发现每个人的家里边,差不多墙上挂着的版画通常都有几十幅,肯定还要有一些需要更换的。比如说每年或者一段时间,可能不会全部更换,或是部分更换,这样就会想象到在他们的现实生活中版画和社会的关系是非常紧密的。回过头来,在国内看一下,我们基本上比如说大学校长级的或者我们说局级的干部家里边,基本上不会有一张版画挂在家里边,这就是我们的差距。这种差距,我觉得问题是出在我们这代人身上。因为我们这代人的版画工作,无论社会和版画脱节是在哪一个环节脱节的,这个责任都应该是我们主动地去把它补上的,所以我们平时也会去研究或者琢磨看看有没有什么更好的方式,当然希望自己能够尽一点力了。

  雅昌艺术网:如果说之前版画艺术家可能是代表体制内的,但是进入市场之后,艺术家面对的对象是普罗大众,这一块收藏也好或者是对版画的推广也好产生了一个空白或者是断层的状态。您作为艺术家来讲怎么去思考这个问题?

  方力钧:前天在吉林艺术学院的时候跟一些老师们在聊天谈这个问题。你说的这个特别有意思,在中国现实情况下,以前全部是一个体制内的,不可以有人游离于体制之外的。现在有一部分人由于游离于体制之外,其实相对于体制来讲还是比例非常小,像你说的这个是一个趋势,其实版画基本上都还是依赖于体制的,所以体制投入了很多,但是其实最终投入之后产出却很少,这个是我们中国体制遗留的一个问题,大部分的创作者也没有做好思想准备和行动的准备,基本上就是梦想着非体制的欣欣向荣的景象,但是在怀抱着或者说蹲在体制的坑里边,它和现实当中大体上是分裂的。

  雅昌艺术网:版画收藏还是有前景或者是会有一个补充的。

  方力钧:这个可能问题很多,不会是一两个方面的问题,可能是一个综合的问题。但是,我想现在这种需求量非常大,市场也非常大,哪怕会刺激一部分人的积极性,有这种积极性它的前景肯定是最乐观的。

  原创版画与复制版画的区别

  版画基本上分四个版种:木版、石版、铜版、丝网版,又衍生出综合版、拓版、数码版画,由于数码技术迅速发展更新,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数码版画逐渐地衰落。另外通过数字复制的,跟版画没有直接的关系。天津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范敏教授在接受雅昌艺术网的访问时讲到:“一般来说,观众应该明白的第一条原则,什么是版画?原创版画?是艺术家自己或者是参与创作,把自己的观念或者是精神诉求通过版画的材料表现出来,然后转印到纸上,这个其中就是两个概念,一个是艺术家直接参与,这个是必须的,这个是原创的,因为版画本身有一个咱们说间接性的问题,中间有一些过程,让艺术家参与。第二个艺术家要签名,这个就是原创版画最基本的两个概念,艺术家要参与,最后出来以后要签字。

  现在主要的问题就是有很多特别是在中国,在欧洲也有这种现象,比如楼上达利那张画,有一种叫复制版画,一种是创作版画,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创作版画是艺术家参与,最后签字。复制版画是艺术家不参与,我艺术家拿来一张油画,水彩画、中国画,工坊按照我的原样复制,复制完成,我认为满意了,我签字,这个实际上艺术家没有直接参与,虽然他拿了他自己的一张画,但是制版的过程,制作、印制的过程艺术家是没有参与的,技师完全是遵照艺术家的原作去复制,完全是一种被动的复制,这个是复制版画,这是两个概念,在收藏当中需要观众注意这两个方面,原创版画和复制版画实际上来说,它的价值应该是有一定区别的。复制版画一般是由版画工坊制作的,它的数量很大,艺术家直接创作,相对来说少,因为艺术家不可能比如我创作了一幅画,我一下印200张,这200张的时间也花不起,他可能有这个时间印20张再做下一张,所以原创版画相对来说比复制版画数量要少得多,这个就是说要注意的地方。艺术家签名,虽然可能这张画都有签名,但是有的时候这个是复制的,那个是创作版画,这个需要大家要知道的一个概念。”

  被复制版画蚕食的原创版画市场

  不可否认,版画的复数性和与其他艺术类别相比的价位偏低,也正是版画的传播、市场价位比较平稳的优势。另外,当代艺术火爆后,版画也遭遇了另类的“红火”,名家的油画、丙烯原作用丝网印刷等版画技术来复制,在市场上大量流通,复制版画也在蚕食原创版画市场。而原创版画市场始终没有出色的表现,这大大影响了版画家的自信心,动摇了他们对版画艺术的长远追求。

  复制版画卖的更多的是名气,原创版画更具收藏价值。毕竟,原创版画凝结了艺术家的劳动过程。原创版画的制造是一项非常复杂的技术性工作,包含着原创性与独创性。版画的制造工艺集画工、刻工、印工于一身,在板子上作画,在板子上刀刻,最后用手工拓印,每一步都由画家亲手完成。在印制上,则一般需要20个专色版套印,多的要达到50至60个专色版,对制造者的审美能力与技术水准要求非常高。

  版画家在作品上的签名、画题、版种、技法、签名、创造年代、印数。不仅是保证画作的艺术水准、真伪,也包含了作品在流通中的身份和作品自身的信息。同时,也区别于一般印刷品的标志。对与原创版画的签名范敏教授讲:“另外一般来说,版画签名一般用铅笔在画面的下方,用铅笔签名,按说这个实际上也没有一个什么为什么,这个就是约定俗成的,全部用铅笔签名,签字是从左到右一般都是签印数、作品的题目、作者、创作时间,一般印数,标志整个印数,比如说我印100张,从1/100到100/100,这个就是印数。

  A/P(artistproof)艺术家版样,也可写成A.P。或全称,在熟悉法语的国家和区域里写E/A或E.A。是法文epreuved’artiste的缩略语;

  P.P。(printerproof)是艺术家给印刷技师的赠品;

  H.C。是指非商业性的作品,一般不出现在市场上;

  ATL。是留在版画工场的版样;

  B.N。是艺术家存放于国家档案室的作品;

  L.C。即Library of congress的缩写,是艺术家存放在图书机构的作品。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因为我在国内遇到过几次了,他收画的时候不要AP,都得要有印数之内的,我个人一般是印30张或者25张到30张,他就要印数那张画,不要AP。实际上要说收藏起来,像我们木版、石版、铜版、丝网版,这四个品种表现的不一样,我刚才说版画最主要的特征一个是复数性,一个是间接性,还有一个就是印痕。就这张画而言只有版画能够达到,要是喷绘看着可能有这个细微的凸凹,就是由于版画有这种印痕,木版就有刀在里边,刻、雕、用刀的感觉,就是刀味。铜版画因为它是凹版,从印刷原理上它属于凹版,它印出来的作品都是有起伏的,有凸凹感的。石版是属于平版,它印出来的东西跟铜版或者是跟木版是有本质的区别的。丝网版出现得比较晚,在风景艺术当中才出现的,比较熟悉的像安迪·沃霍尔他们做一些丝网版,丝网版的特征它的印痕性不是很强,就是一版一版套,像背心,就是印背心,外边有一个,那个实际上就是跟其它三个种类不一样,它最主要的特征和它的长处就是色彩和造型,这是其它版种不太容易达到的,因为它制版比较简单,相对其它类型比较简单,所以它比较灵活,颜色往上套,所以它用颜色比其它三个版都有优势。”

  中国水印木版画中层次丰富的水墨韵致与西洋铜版美柔汀中丰富的层次变化,所折射出的文化品格完全不同。版画所独有的魅力和承载的文化信息是其他艺术类别无法替代的。版画自身独立的学术理论建设与精神导向,以及版画学术活动数量、质量的提升,市场认知度的增强都是版画从边缘的困境中转变的诸多因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