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彦国:年轻艺术家欠缺的是态度

2012年02月10日 11:56   当代艺术  

  对作品的评价标准

  其实我们在说艺术品好坏的时候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它可能是特点比较突出的、思考比较深入的、绘画性比较强的。看一个艺术家的作品,往往是从纵向上艺术家现在的作品和以前创作的作品相比起来有没有进步。也许一些艺术家现在看来并不是特别好,但是他还有可挖掘的潜质,或者完全可以改进了以后更好,这就要通过了解他的人和他的作品想象到他未来将可能更好。另外横向上去跟别人比较,看这个艺术家和别的艺术家相比。再者是他的作品和当下的时代有没有关系,跟当代艺术有没有关系,因为有的人遵循的是个人的逻辑,有的人却是在艺术史的逻辑里面。

  人的才气和创造力会通过绘画的完满性展现出来。技术、绘画的情感或对艺术、对社会的看法能够非常完整、非常整体的融入到画面中,画的能量和气场是聚在一起的,而不是每个部分都分离开来、没有联系的。那样仅仅只是描绘一个事物,或者仅仅将一个事物从现实生活中搬到了画布上。画一张画就像一个作家写一部小说一样,每个人物以及故事情节要不要存在都是很讲究的,反映了思考是否深入而清晰。

  年轻艺术家的气息

  现在的年轻艺术家不可否认思维很活跃,创造的形式也很多样化。但很多年轻的艺术家欠缺的是态度,就是你对这个社会到底有什么样的看法。你可以认可或者批判,而这就分两种人,一种没有看法所以避而不谈,一种是有看法但选择避而不谈。如果是属于真正不谙世事的后者,那可能是达到了很高的境界,但现在的艺术家往往属于后者,就是他其实对这个社会并不了解,甚至对自己也不了解,他并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么样的作品,或者说思想不够,对于要做的是文艺复兴以来那些写实艺术,还是现在的观念艺术并不清晰。

  市场的好坏占多大比重

  如果以市场来说,受众最多的还是那些很“像”的写实绘画作品,那些文艺复兴时期,而很多好作品不见得都是写实绘画。一些为了迎合市场而在毫无意识和思考的情况下创作的写实作品,如果那种精神和神韵出不来,即便很“像”,市场再好,这件作品也是没有感情的,不能打动人的作品无法称之为好作品。

  对青年艺术家说

  不必道听途说,就埋头做自己的。但并不是说只立足自己而不做宏观叙事或者意识形态的东西,要从生活中去发现能让你有感觉的东西,而且这个小东西一是在艺术层面、艺术的内部的,艺术家要从生活中提取一些元素来进行创作,要有自己的判断和态度,在这样的前提下再来看作品好坏,再去谈这个东西和当下时代的关系。不仅限于自我主观情绪的表达,这是我对年轻艺术家的欣赏标准之一。另外年轻艺术家应该把更多经历放在不断对创作的实验上,要有创新和实验的精神。

  **艺术家有的能比较敏感的捕捉到一些东西,但是无法像一个哲学家、作家、理论家一样能把事情说得明白,或者有很强的条理性。艺术家的感性思维更强一些,当他看到一件事情的时候他可能会把东西抽象出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