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拍卖见证中国拍卖行的世界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 11:1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农历壬辰年春节刚过,春拍的竞争已如火如荼地拉开。在农历兔年中国拍场的正面新闻中,除了保利(121亿元)、嘉德(112亿元)先后过百亿外,最具里程碑意义的要数中国嘉德(微博)(微博)在纽约开设分公司,北京保利紧随其后在纽约设立代表处。

  嘉德拍卖1993年成立,18年后在西方艺术中心开设了分公司,地点定在纽约公园大道靠近59街的地方。而它此前仅在上海和天津有正式的代表处,每年在上海、西安、杭州等地巡展,去年开始在厦门和鄂尔多斯(600295,股吧)举办展览及讲座,形成了稳扎稳打的风格;2005年成立的北京保利,两年后在纽约举办了夜场推广,2009年至今12次赴美征集,在法、日等为数不多的地方设立了代表处。即将成立的代表处位于纽约著名的第五大道和第六大道之间,属于步步为营的格局。

  而相较之下,世界两大拍卖巨头均有200余年的企业经验:苏富比(微博)(微博)拍卖行(SOTHEBY"S)1744年在伦敦成立,1955年把市场开到纽约,1973年在香港举行拍卖会;现已经拓展为四个拍卖中心,在4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90个办事处,在6个地方每年举行约250场拍卖会;佳士得拍卖行(CHRISTIE"S)1766年成立,1969年亚洲的首场拍卖在东京举行,4年后设立东京办事处,1984年设立香港办事处,1989年成立香港太古佳士得有限公司,在32个国家和地区90个主要城市设有57个代表处、10个拍卖中心,在16个地点定期举行拍卖会。

  单从代表处的数量和所覆盖的国家和地区看,中国的两家拍卖领头羊的纽约分公司(代表处)只是第一步,还需要众多机构才能实现世界布局,这个大工程需要为数不少的人才。中国现有的教育体系、职业成长体系、行业道德体系能否满足这两家乃至更多家拍卖行快速增长的人才需要?众所周知,苏富比和佳士得的国际团队由多位专家及高级主管组成,不仅有真才实学,更重要的是忠于企业,我们的拍卖机构如何培养这样的顶梁柱?又需要多长时间呢?

  此外,拍卖公司的海外办事处还要提供与拍卖有关的服务,包括艺术品贮存、安保、教育、艺术图片库及物业等方面,我们的拍卖企业会很快进入良性运营还是赔本赚吆喝?是在维护并打造企业信誉,还是被图谋不轨者钻了空子,成了“赝品回流”“次品镀金”甚至是“假拍或拍假”的漏洞和途径?这些都是很大的考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