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迁房雕绘户主肖像为何直击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4日 11: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吴江

  近日,外国墙绘艺术家Vhils和他的团队来到了上海,以普通拆迁户的肖像为模板,在即将拆迁的房屋墙外绘制巨幅肖像画。Vhils的作品在M50、红坊、平凉路188号、小南门都有出现。艺术家使用锤子、凿子还有机械钻顺着镂花模样敲打墙面,创作的进程是在毁坏中完成的。

  尽管从艺术形式上看并无太多新奇之处,甚至画作体裁也太过具象,无法给人留下太多的想象空间,但这丝毫没能影响“拆迁房雕绘户主肖像”这一艺术作品具有直击人心的力量, 这组作品的内涵甚至已经远远超出了艺术的层面。

  的确,假如仅仅是一栋有待拆迁的破败建筑,当然很难吸引眼球,甚至更多被与落后、贫穷、拖城市形象后腿、影响城市发展画上等号。至于户主对于拆迁的反对与维权,也往往更多被扣上固执、难缠、刁民,甚至“钉子户”的帽子。而放诸当下中国的许多城市的发展车轮下,拆迁户不过是发展车轮不经意间碾压过的碎屑。

  然而,当毫无生命,也即将被拆的破败建筑,却被绘上了同样卑微的主人的肖像,尽管并未改变建筑本身,也同样没有改变户主的身份, 但却给人以心灵上的强烈震撼。原本没有生命的建筑,因其主人栩栩如生的肖像,也宛若有了血肉有了生命。

  感谢这位艺术家,“拆迁房雕绘户主肖像”不仅仅是艺术,而更是通过艺术传递了一个常识,拆迁的对象绝不只是冷冰冰的建筑,而是活生生的生命,而这本该是任何拆迁政策与执行过程中都应具备的文明体认。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