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泰康模式看企业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12:18 雅昌艺术网

  泰康人寿保险公司最近在中国美术馆推出的收藏展,第一次披露了他们具有美术史意义的重要藏品从20世纪40年代的革命美术作品到陈逸飞的《黄河颂》、肖鲁的《对话》、蔡国强的《天空中的人、鹰与眼睛》到年轻艺术家们最近几年的创作。泰康收藏的展览具有某种标志意义,因为它是第一个愿意公开以展览形式披露自己的企业收藏的重要企业。

  尽管之前像万达集团也曾在海内外主办吴冠中的展览,但是由于后来部分作品出现在交易市场上,让人们有点怀疑这里有着许多短期利益的追求,因此并不像是郑重的企业收藏行为。

  泰康董事长陈东升先生在3年前对我说过他收藏的故事,就像中国典型的民营企业一样,最初的收藏驱动力是企业老总个人的判断或者说爱好联系到陈东升在创立泰康之前就建立了中国嘉德(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这就变得更容易理解了,他早就接触到了许多精华艺术品。但在2003年,他出于一种艺术赞助者的心态决定支持一家以当代艺术展览和研究为主的展示空间泰康空间,并在这前后陆续开始零星的企业收藏。

  最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泰康的收藏行为从老板的兴致出发,逐渐成为了一种公司集体行为,并且在制度层面也更为严谨开始明确列入公益支出项目下。相比捐资助学、救灾捐款来说,赞助艺术事业和收藏艺术品或许是一项更为有利可图的事情这些艺术品未来具有变现的可能性,尽管目前对泰康来说似乎并没有这样的考虑,就像陈东升所说,是“很纯洁”的收藏行为。

  鉴于陈东升也是嘉德拍卖的创始人,这或许会让人们联想到佳士得的老板弗朗索瓦·皮诺,他是法国三大富豪之一,拥有服装品牌Gucci、拉图酒庄(Chateau Latour)等奢侈品资产,拥有超过2000件艺术收藏品,有自己名下的基金会和两个美术馆,对于现当代艺术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常常排在各种艺术权力榜的前几位。至少目前来说,陈东升并未拥有皮诺那样的影响力个人资产远远没有阿诺那样庞大,在泰康他也并非绝对控股,最重要的是,泰康的收藏属于企业,而阿诺的收藏属于个人,这更带有个人喜好的色彩。

  对中国艺术市场来说,几个拥有重要藏品资源的玩家的确具有某种价格操控力,但是对目前不断涌入的新投资型藏家和资金来说,这会成为一个不断淹没个性的过程,到最后就成为资金实力的比较谁出价更高谁得,在较高的换手率下,没有人敢说自己有持续的影响力。而在正规企业的董事会监管格局下,泰康的出手实际上常常比不上私人藏家和基金经理们们那样“狠”。

  对目前的艺术市场来说,在个人收藏家以外,基金的迅速发展或许是比企业收藏更值得关注的现象直接以投资为目的的艺术基金纷纷入场,这正在成为市场增长的重要促进力。而企业收藏,在这股投资风潮中似乎算不上大浪。实际上,在国外来说,包括银行在内的大部分企业也并没有闲工夫和闲钱进行艺术品收藏。皮诺那样的收藏狂人也是有限的个例,毕竟他从事的是奢侈品行业,而这个行业快速流转的时尚风潮有点像艺术界的竞赛一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