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性拆除暴露文物保护短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13:42 大河网-河南日报

  毕晓哲

  梁思成、林徽因故居被“维修性拆除”余声未了,网友爆料重庆的蒋介石行营也被拆了。当地文管部门回应称,这是“保护性拆除”,将在原址原貌复建行营。 (据2月15日《南方日报(微博)》)

  无论什么样的文物,一旦拆除或部分拆除,即使是“保护性或维修性”复建,其价值与内涵终归不如从前。目前,重庆的蒋介石行营状况堪忧,实施“保护性拆除”确实已有必要。但任何一个关心文物及文物类建筑的人们肯定会追问,在“保护性拆除”之前的若干年,相关部门在干什么?一个年限并不长的“文物”,如果在此前能得到妥善的维护和保养的话,何至于此?

  城市的飞速发展和对GDP的过度追求,让一些地方政府急功近利,也严重干扰和制约着正常的文物保护的开展;另一方面,这类屡屡发生的“保护性或维修性”复建,究其本质又源于地方官员多年来尚未形成一种对文化遗产的重视负责心态,一些地方和部门在文物保护上甚至是一种漠视。从这件事上,我们更应看到长期以来在文物保护上的“滞后性”,如果不能从法律或制度安排上有一个重大的转变与突破,不排除仍然会有大量“文物”可能被“保护性拆除”。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