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文物从此只需文字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 16:01 太原新闻网-太原晚报 微博

  梁思成、林徽因故居被“维修性拆除”余声未了,网友爆料重庆的蒋介石行营也被拆了。当地文管部门回应称,这是“保护性拆除”,将在原址原貌复建行营。(新华社2月15日)

  所谓保护建筑文物,就是先把它拆个精光,然后在原址复制一个现代赝品?当强拆多年的铲车终于向建筑文物头上砍去,公众即便不接受其中荒谬的逻辑,却不得不接受如此荒谬的既成事实。这种“保护性拆除”的说法,是连他们自己都不会相信的信口雌黄,他们甚至无意借此侮辱公众智商:知道你们不会相信,知道你们还会大骂,但我就是拆了,你能耐我何?

  毋庸讳言,梁思成故居被突击拆毁的“榜样价值”已经显现:反正最大的违法成本就是区区50万元罚款,除此之外根本与刑事责任无涉,文保官员的乌纱帽也可照戴不误。开发商和地方文保部门也许为受到的巨大的启发而兴奋不已:想不到困扰多年的如何在建筑文物上动土的难题,解决起来竟然只是玩个文字游戏那么简单。

  我国《文物法》明确规定:对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修缮、保养、迁移,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显然,无论是“维修性拆除”还是“保护性拆除”,都是典型的违法行为。此外,《文物法》还规定:不可移动文物已经全部毁坏的,应当实施遗址保护,不得在原址重建。所以,现在这种拆了重建的做法更是严重违法行为无疑,除了浪费纳税人钱财之外,毫无实际意义。

  面对昔日文物已成一片废墟,文保部门挤不出一句狠话、一滴眼泪,甚至连一声唏嘘、半点惋惜都没有,他们唯一扮演的角色就是开发商的公关经理,代其出面玩弄拙劣的文字游戏。这不得不让人怀疑,文保部门也是“××性拆除”的既得利益者。一来,他们不用为此承担分毫责任;二来,开发商会如何感谢他们,虽不得而知却无碍想象;更重要的是,有工程干就有钱赚,这一拆一建就是双倍的 GDP 和政绩,文保拨款自然也会大幅增加。

  现在的问题是,该由谁来查查这背后可能存在的各种腐败交易?对于那些执法犯法、为“××性拆除”大开绿灯的文保官员,如果不能依照《文物法》追究刑事责任,这样的文字游戏必然还会继续玩下去,数量本就稀少的建筑文物还将一个个倒下。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