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斯洋:我看毕加索中国巡展成都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 10:01 新浪收藏 微博

毕加索作品 毕加索作品

  文/高斯洋(今日艺术网&数字美术馆)

  近日另中国艺术界再次沸腾的所谓盛事莫过于在成都举办的毕加索作品巡展,主办方在微博疯狂转炒,再次暴露了中国艺术界的诸多问题。毕加索作为在现代艺术中旗帜性符号的艺术家,它所承载的不仅仅是艺术成就多么高这个狭隘的学术命题,更多的则是来到中国之后对中国艺术各界的影响,让我辈犹恐不及。

  自运输开始,不断的数字就被主办方的工作人员在微博上来回热转,没别的就是保费多少多少。我们又创造了艺术品保险之最之类。没错,是,贵。真贵!不是不差钱,而是太有钱了!观众傻了,简直都没词儿能形容我们由数字带来得兴奋了,我想起来了郭德纲相声里总用的套词:“怎么这么好啊,唉,你说怎么这么好啊!”无怪乎前两天王林先生发表的文章题目:《无耻的浪漫——中国艺术之怪现状》。

  本人虽没出过国,没见过大世面,没见过那几乎要被碰到云端之上的毕加索真迹,但我想问:你们真觉得毕加索的作品那么好么?价值真那么高吗?我问过一些学生你们为什么觉得毕加索厉害,他们的回答就是背书,艺术史怎么写的就怎么说。你若问他为什么艺术史上这么写,就答不出来了。他问老师教授之后告诉我:要看当时的社会背景,艺术史的上下文关系。

  试问:艺术史的撰写者和艺术家的上下文有谁能给我真正捋顺说清?

  记得毕加索说过这么句话:我十几岁就画得象拉斐尔一样好了,但是我却花一生的时间,去学习像孩子那样画画。按他的意思我实话实说:我没到十岁时候就画的像毕加索一样好了。但却得多花点时间,去学习像沃霍尔那样卖画。亲,你同意么?

  我想和学生朋友们说的是:千万不要过分迷信老师教授,他们的博士论文都没弄明白,有很多问题到现在还是探讨中的状态。你能看到的都是表象,因为当代社会中的人已经没有深入了解的、探索的、搞学问的态度,人云亦云才是我们的传统,文章发表在“重要核心期刊”上才是教师们的升职标准,也是我们的学校制度。当然与毕加索有关的还有拍卖会和收藏家,下面我们聊聊它们的事儿。

  收藏家们渐渐也不傻了,富人里边大部分都是人精,我相信真正懂艺术品的没有多少,我也从不认为在艺

  博会上砸大钱买东西的藏家就有多热爱艺术品。无非是人家的奢侈品和交际话题所需。我可以下个断定:中国艺术市场上的超级藏家全部依赖于画廊老板和艺界活跃的专家教授。真正凭自己的眼光判断和买作品的不能说一个没有,但一定是凤毛麟角。他们虽然不懂艺术,但对于掌控和抬高资本价值的方法炉火纯青。无论是毕加索也好,达利也好,对于收藏家和操盘者来说:拉高价格才是正经事儿。使进场或即将进场的富豪认为我的收藏中有毕加索就牛掰。“毕加索作品我得买,瞧见没,哥们儿有!”拍卖会则扮演着操盘手加公关人的角色,既复杂也简单:征集和宣传的事要高调,真品还是赝品的事要低调。

  他山之石是可以攻玉,但是也可能毁誉。一味的把毕老师作品抬得一高再高,并不见得就有好处。上世纪被美国人玩惨了的日本经济最能说明问题,没猜错的话梵高大哥内《向日葵》——现在还挂日本墙上呢吧?

  我认为毕加索大展的最有意思的就是“汇集国内一流学术权威的高端学术论坛”,一看这宣传口号就知道是企业赞助的,中国的企业巨爱这种词儿“权威”、“高端”、“一流”等等。如果单论毕加索作品还有什么可讨论的呢?我可以毫不犹豫地告诉各位,单是中国国内,目前有关毕老师的著述太多了,如果摞成摞儿,比范曾的著作不知要高出多少。这一点恐怕与会的学术权威们都心知肚明,哪还有什么可聊的呢?无非按中国特色的学术研讨会流程:中外寒暄——领导致辞——权威互捧——致感谢词——圆满成功。

  不用看我也知道这次展览必将是成功的展览,往小了说它见证了中国民营企业发展还不错的经济状况,往大了说它直接代表了中国企业正式与世界级艺术大师成功牵手,简直是中国经济与艺术鉴赏的全球化范例!

  我们真的要迎来文化大发展了,不信你看,毕加索还没正式开展,沃霍尔紧随其后,也要来中国了!欧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