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嘉德的海外扩张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 13:45 盛世收藏网

  2011年5月22日在中国嘉德(微博)2011春季拍卖会中拍出的齐白石最大尺幅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5亿元人民币的成交价荣登榜首,这是中国艺术品首次问鼎世界最高拍卖价。中国嘉德自1993年成立以来,一直注重海外市场的拓展与维护,在拓展客户群体、增进国际交流、扩大国际影响方面做了很多积极的探索与努力。

  作为最早开始拓展海外市场的践行者,2009年2月,中国嘉德分别赴美国、日本进行海外公开征集活动,这也是中国嘉德首次大规模的海外征集,7月,再次前往美国和日本,同时还在香港和台湾举办大规模征集活动,通过近距离的交流与互动,使各地藏家爱好者更好地了解大陆艺术品市场的发展。 “嘉德自1994年第一场拍卖会,就与海外藏家保持密切联系,十多年来坚持在台湾、香港征集,近几年的公开征集活动中,美国是最远的,包括纽约、洛杉矶、旧金山等地。” 嘉德市场部总监孙杰说。

  除了距离上,海外征集与大陆征集没什么区别。嘉德市场部总监孙杰表示:“各个业务部门骨干及专家一起,在当地联系一个酒店,在主流报纸、电视上刊登广告,面向大众进行征集,主要涉及书画、陶瓷、古籍等门类;与此同时,各业务部门还会有专门的小分队对当地藏家进行拜访。”

  2012年春拍征集活动,嘉德已经于年前结束了在上海和日本的公开征集,并将于2月25日至26日在美国赴洛杉矶展开征集。嘉德方面不便透露目前的征集情况,将悬念留在2012年春季拍卖会。

  海外市场获丰收

  近年来,众多海外回流珍品亮相中国嘉德并创出佳绩,据粗略统计,每场拍卖会中海外回流作品大概在30—35%之间,个别门类可以达到40%。2011年秋拍,中国嘉德推出的“东来图画日本散珍集萃专场”、“四海藏珍专场”等的成交率均在80%以上,2010年春拍,嘉德从一位美国学者手中征集的张大千《爱恨湖》以1.008亿元创造中国近现代书画纪录,该作品是当年张大千慷慨赠予的;2010年秋拍,王羲之《平安贴》以3.08亿元人民币成交,2009年朱熹、张景修等七家(宋元时期)《宋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以1.08亿人民币成交;2009年春拍中,嘉德从海外征集而来的一批之前从未亮相的“胡适存友朋信札”,包括陈独秀等致胡适信札13通27页、梁启超致胡适词稿及信札11通34页,徐志摩致胡适信札3通9页共拍出744.8万元人民币,其中,陈独秀致胡适信札涉及到众多历史事件,具有极重要的史料价值,以554.4万元人民币高价成交,创出大陆信札类拍卖的单品新纪录……

  成立十多年来,中国嘉德力促诸多国宝级珍品从海外回归大陆,其中最为业界称道的当属“翁氏藏书”的回归。翁氏藏书,清末九大藏书之一,1997年,中国嘉德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翁氏藏书藏于美国翁同龢嫡系五世孙翁万戈手中,自此,嘉德总经理王雁南女士便经常利用赴美出差的机会与翁万戈先生商谈,经多次书信及传真来往,1999年6月,翁先生终于同意将其珍藏于美国半个世纪的古籍善本送到北京,委托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在亚洲区进行拍卖,但要求必须整体拍卖、不得拆散,并且要求不管谁买都必须保证使之入藏国家一流的博物馆或图书馆。2000年4月28日,在中国嘉德的努力下,80种542册藏书入藏上海图书馆,其中包括11种156册宋本。

  中国嘉德的世界步伐

  “海外回流”艺术品一直都是艺术品市场的金字招牌,海外征集更是近几年各个拍卖行征集的重点,北美地区中国艺术品藏品丰富,最近两年,美国旧金山、洛杉矶、纽约等地成为各个拍卖行业务新的增长点。

  中国嘉德自成立起就一直注重与海外藏家的联系,之前也曾多次赴美国征集,并与美国的收藏家、美术馆和博物馆有着很深的的渊源。2011年2月,嘉德首次赴北加拿大举办海外征集受到当地收藏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和好评。早在2007年,中国嘉德就获得美国波士顿美术馆的认可与信任,分别于2007年3月的嘉德四季第九期拍卖会及5月份的2007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推出了“波士顿馆藏清早期瓷器”专题拍卖,同年9月的嘉德四季第十一期拍卖会又推出 “美国波士顿美术馆藏中文古籍”专场,都取得了巨大成功,两大门类共316件波士顿美术馆馆藏精品全部拍出,总成交额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这不仅开创了中国拍卖公司接受海外博物馆委托的先河,促进海外博物馆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交流,更加奠定了中国嘉德在国际市场的地位。

  2011年底,为全方位服务北美藏家,中国嘉德又在纽约59街附近的派克大街正式开设分支,作为一个重头角色加入到由苏富比(微博)和佳士得拍卖行把持的当地拍卖行业中去。“中国嘉德的代表一直在纽约进行活动,与当地的收藏家保持联系。纽约分布的成立,更加便于嘉德在当地业务的开展以及全方位提升对北美藏家的服务。”嘉德市场部总监孙杰表示。

  助力中外交流 支持学术活动

  中国嘉德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中国艺术品传承与保护的理念,在积极拓展艺术品市场的同时,积极投身到社会公益与教育事业。在国内,2009年,中国嘉德协办全国第一家全开放纯公益的收藏鉴赏投资讲座“芷兰雅集 艺术月谈”;在国外,进行公开征集的同时,展开鉴赏咨询活动, 2009年7月1日,中国嘉德董事总裁王雁南获邀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东亚图书馆发表题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演讲,回顾了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及中国嘉德的发展历程,并展望艺术品市场的未来。

  中国嘉德在积极拓展海外业务的同时,也积极助推国际学术活动的举办。2008年1月,中国嘉德在中华世纪坛举办“盛世雅集—2008中国古典家具精品展暨国际学术研讨会”,汇集近60件来自海内外著名私人珍藏的明清家具珍品,首度公开中国古典家具研究领域的重要文献资料。

  2008年底中国嘉德与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文物出版社共同主办了“传承与守望翁氏六代珍藏展”。展出翁氏家族留待珍藏,让这批作品在离开祖国六十年后,首度回国展示,并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举办相关研讨会,也是继2000年促成翁氏藏书回国后,又一次助推翁氏收藏文化的活动。

  2011年,中国嘉德与文化部在恭王府管理中心协办“中国古典家具展览及学术研讨峰会” “读往会心”侣明室藏黄花梨家具展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展出比利时收藏家菲力浦·德巴盖先生的珍藏,海内外中国古典家具研究学者、收藏家汇聚一堂,此次活动被赞誉古典家具领域又一个地标。

  “配合2011年秋拍在世纪坛举办世界范围内规格最高的中国古典家具大展:"姚黄魏紫――中国古典家具展"……类似的学术活动嘉德会一直坚持办下去,此类活动对于嘉德征集海外艺术精品具有很大的帮助,也有助于提升嘉德品牌影响力。”孙杰表示。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