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创造古玩不朽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10:28 荆楚网

  作者:宋祥平

  据现代快报报道,江苏邳州商人承认2.2亿元“汉代玉凳”由其组装。去年被拍出2.2亿元天价的“汉代玉凳”,近来成了舆论热点,先是收藏界围绕玉凳真假产生激烈争论,之后有网友曝出玉凳出自江苏邳州。快报记者在邳州采访时,曾三次致电此人,他的说法多有反复。昨天下午,当记者第5次致电他时,他表示所谓的“汉代玉凳”是经他手由明代材料组装所成。业内人士称,仿古玉器行业在邳州“暗流涌动”,“汉代玉凳”之所以能够乱真,是一些职业“跑老件”的人、鉴定专家、拍卖公司联手推波助澜所致,而且已形成了稳定的利益链条。

  不管是组装的还是仿古的,总之,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2.2亿元“汉代玉凳”真假之争无非透露出更多的信息,文物造假成主流,古玩收藏有风险。以假乱真,众人推波助澜,一条利益链条正在将山寨版变成古代版。古玩成忽悠,忽悠再忽悠,这种自欺欺人的游戏竟然成了“盛世收藏”,卖出去就是真的,一切钱说了算。

  业内人士指出,那时凳子还没出现,明显作假的拍品仍拍出2.2亿元的天价,买家并非“人傻钱多”,而是有通过自买自卖“洗钱”及准备骗贷的嫌疑。在业内,是有这样的“潜规则”的。以“金缕玉衣” 案为例,商人谢根荣自己用玉片穿成“玉衣”,之后请专家作价24个亿,其目的一是转移巨款,二是骗贷。这一过程不是庄家单方面就能操作的,必须和拍卖行配合,因为拍品首先得通过拍卖行的鉴赏和评估,给出一个非常高的估价,然后再拍出一个很高的价格。

  正因为有了这潜规则,一些职业“跑老件”的人、鉴定专家、拍卖公司联手推波助澜从而就形成了一条稳定的利益链条。有媒体报道,鉴定专家开一个证书几千元,国家级专家过万元。农民家里的东西卖完了,就去挖古墓。胆大的挖墓,胆小的就开始创造,做仿品挣钱。这群人被另外一群人忽悠了,忽悠再忽悠,最后个个都在自欺欺人,所以全民都上了贼船。如果再回看2.2亿元的“汉代玉凳”,似乎就没有玄机可藏了。因为假的已经成真的了。

  如今,假货横行,山寨几乎能以假乱真,一不小心,上当受骗了,前几天有媒体报道称,某地一男子乔装打扮成失足妇女卖淫,由于其化妆高明或其他技术高超,竟然一年都未被人识破。人都能造假,何况是个古玩。古玩是啥,就是玩玩而已,哪有那么多的古玩出土,还不都是人为出土的。没有真的就造个假的当真的卖,总有人会上当,只要有专家鉴定,假的都成真的了。鱼龙混杂的收藏市场,成了假冒伪劣的集中地,可还有那么多人在乐此不疲的玩个不停。以此发展,或许有一天,有人拿着个塑料袋,神秘的称里面是曹操放的屁,并且还有专家鉴定证,那么,或许也会有人相信出高价买走。

  利益链条的形成,其中必然不会少了买家,有求必有供,这是自然规律。根据邳州官方的统计,目前当地玉器行业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邳州一个宝玉石行业协会会长称,邳州的高仿玉器出现在1995年前后,基本上都是根据真品的照片进行仿造,原料有卡瓦石、青海白料和黄料。后来逐渐出现有人“跑老件”了,通过把仿制品当成真品出售,以获取暴利。据其介绍,目前邳州玉雕产业的年产值大概有二三十个亿,已成当地一个重要的产业。一个小县城亦能高产惊人,那全国呢,可想而知了。

  仿古,这些玩意儿充其量是个艺术作品,又可称为是产品。那么,这些买家到底是何许人也?有媒体报道称是贪官污吏,或许这也有一些道理。但也有学者指出,最可怜的就是草民,很多人迷于收藏,但收的都是假货。那么,面对混乱不堪的收藏市场,高仿产品市场以及拍卖市场,难道我们只能任其随波逐流?难道真如学者所言,没有真假,能卖掉就是真的,钱说了算?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