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停拆真文物再重造假古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18:34 人民网 微博

  北京将进行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名城标志性历史建筑恢复工程”,准备在6个地点按照原来的建筑形制建起新的标志性建筑,恢复北京原有的“凸”字形城廓。(《新京报(微博)》2月24日)

  60多年前,当北京城楼被拆除时,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使出浑身解数,也没能挽救下北京古城。当时,林徽因四处奔波抢救文物建筑,并向主持拆迁工作的官员指出:“你们拆的是800年真古董……将来你们会后悔,到那时,你们再盖的就是假古董”。此言一语成谶。

  当人们重又认识到北京古城的价值与意义,重又怀念起北京城的格局与韵味时,却再也回不到过去,即便是耗费巨资恢复北京原有的“凸”字形城廓,也顶多不过是在把玩“假古董”,却已不可能真正复原北京古城的神韵。

  那么,大规模恢复重建北京城楼,是不是真的对当年拆除行为幡然悔过了呢?答案恰恰是否定的。

  就在重建城楼的同时,北京古城已残存不多的建筑遗产,仍面临新的拆除厄运,就连梁思成、林徽因的故居也未能幸免。当年拆除北京城墙是因为交通需要,如今继续拆除古城所剩无几的老建筑,不过是改成了“发展需要”,甚至还披上了“保护”的马甲。

  有道是“往事不可追,来者犹可鉴”。真要是疼惜北京古城,恐怕更应首先停拆“真文物”,再谈重造“假古董”的事儿。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