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伪文物能寻回古城韵味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 08:20 东方网-文汇报

  北京斥巨资重建6处标志性历史建筑 建“伪文物”重寻古城韵味?

  北京市文物局近日宣布将投入巨资重建6处北京城标志性历史建筑,且每年要增加10亿元用于文物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为何不该拆的“真文物”被不明不白地拆掉了,又要花巨资在故地新建“伪文物”?“亡羊补牢”重建新城楼能否再找回原来的韵味?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拟恢复原有“凸”字形城郭

  北京市文物局近日宣布,将投入巨资启动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名城标志性历史建筑恢复工程”,拟按照原建筑形制在北京外城西南角楼、永定门箭楼及瓮城等6个地点新建标志性建筑,恢复北京原有的“凸”字形城郭。“内九外七皇城四”,城门和城墙曾是老北京城最显著标志。新中国成立后,因交通等方面需求,明清北京城墙被拆除。

  2002年《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出台。规划要求,必须从整体上考虑北京旧城的保护,体现在旧城“凸”字形城郭、历史河湖水系、传统中轴线、皇城等10个层面的内容。相关部门决定实施此次历史文化名城标志性景观的恢复,不少评论认为,命运多舛的北京古城楼真是拆也折腾,建也折腾:拆一处,修一处,重建的还有历史意义吗?有点银子把仅剩下的老房子都看护好了,别再“维修性拆除”比啥都强。但也有声音肯定了北京市主动恢复古城的态度,但人们心中更多的是怀疑新建筑能否找回历史的感觉。

  有学者公开表示:500年后,我们的后人也会把现在的北京城当做文物,并会加以说明——重建标志性建筑为“仿明朝建造”。

  10亿元经费兼顾“保护与重建”

  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际上,北京市此次同时启动的两项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名城保护工程,分别是“名城标志性历史建筑恢复工程”和“百项文物保护修缮工程”,一个旨在重建古城地标,恢复“凸”字形骨架,另一个重在保护和修缮现有文物遗产。

  “我国的传统都城大多呈规矩的方形或矩形,惟独北京城为‘凸’字形。”负责人介绍,北京的“凸”字形城郭形成于明朝嘉靖时期。新中国成立后,明清城墙被拆除,改变了“凸”字形城市轮廓。“此次启动的两项工程预示着对古都城市及传统文化的全面保护。”这位负责人说。

  为了恢复明清北京城“凸”字形城郭,亮出古都整体形象和传统城市结构,北京市政府及东城区、西城区政府今年将力争启动明北京城城墙遗迹、永定门瓮城及箭楼、北京内城西南角楼、左安门角楼、右安门角楼等重要节点景观修复工程,形成内、外城的整体景观。在经费方面,北京市每年计划投入文物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经费10亿元。从数额上看,每年10亿元在全国名列前茅;从分配上看,这10亿元并非全部用于标志性建筑的复建,还将投入到“百项文物保护修缮工程”等。

  保护比重建更重要

  针对舆论质疑,北京市文物局目前已在官方网站设立“名城标志性历史建筑复建工程民意调查”。记者登录后发现,调查问卷只有两条,一是“您如何看待以上介绍的工程”,另一条是对复建工程提出“具体意见”。记者在投票后发现,与不少网络调查不同的是,投票结果显示为灰色,投票人无法查看结果。

  据北京市文物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截至2月28日中午的投票结果是:有47.1%的人支持复建或修缮;27.9%的人认为复建意义不大,“即便复建,也只是徒有其形”;另有25%的人认为复不复建都无所谓。至于投票结果会否最终影响决策,该工作人员表示不知情。记者随后联系北京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当记者自报家名后,都均因对方手机信号问题无法沟通。

  对此,文物专家谢辰生认为,北京市文物局此次的重建本身不属于文物保护和恢复工程。“文物拆掉就是拆掉了,是永远恢复不了的。”谢辰生说,按照文物法要求,不可移动文物已全部毁坏的,应当实施遗址保护,不得在原址重建。但如果为了恢复北京城原有的“凸”字形轮廓,依据旧有的形制选择性地复建一些地标是可以的,但必须明确其不是文物。与现有文物保护相比,文物重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低一些。“我不反对在搞好保护的前提下,做一些标志性建筑的重建,但就文物工作而言,保护永远处于第一位。”

  新华社记者 岳瑞芳 孙伟丽(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