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缕玉衣到汉代玉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 08:22 红网

  2月29日,针对“汉代玉凳”事件,中拍协副秘书长赵勇指出,中嘉拍卖公司存在违规行为。其实,问题不仅仅限于拍卖行,而是在金钱的诱惑下,有一条从制假、售假到鉴定、拍卖的完整利益链。由于文物具有历史性、考证性、专业性的特点,不懂行的人极易上当受骗,也很难识破。

  “汉代玉凳”,是江苏邳州运河镇向阳村老虎玉器店老板赵军根据明代老件由其工人仿造组装的,2010年作为工艺品以260万的价格卖给河北石家庄的张姓买主。“中嘉拍卖”于2010年10月征集到后,专程请故宫(微博)博物院研究馆员周南泉老先生对实物目鉴,并出具了鉴定证,认定为“汉代玉凳”,“有重要的收藏和研究价值”。2011年1月9日,该拍品在“‘古玉雅集’古代玉器专场拍卖会”上以1.8亿元起拍,最终以2.2亿元成交。

  假古董“金缕玉衣”和“汉代玉凳”真相大白,揭开了文物市场暨拍卖市场的黑幕。这其中,关键在于造假者。并无实业的富商谢根荣就颇为典型。他为了骗到银行贷款,用零散玉片穿起了假“金缕玉衣”,并请了包括原故宫副院长杨伯达在内五位国内文物界“泰斗级”专家,集体鉴定其为“罕世珍品”,并给出24亿元的估价。谢以此向银行骗贷7亿元,最终银行的5.4亿元打了水漂。“汉代玉凳”,虽然是江苏邳州运河镇向阳村老虎玉器店老板赵军根据明代老件由其工人仿造组装的,但他是作为工艺品以260万的价格卖给河北石家庄买主的,因为其成本就超过百万,本意并不存在欺骗,而是中嘉拍卖公司请专家鉴定后再拍卖,事情就完全变了味。

  在整个文物造假的过程中,本来令人敬慕的文物鉴定专家甚至“泰斗”起了很坏的作用。富商谢根荣假“金缕玉衣”出笼后,几位文物鉴定专家只是绕着展柜转一圈看了看,就断言是“稀世真品”,并给出24亿元估价,结果导致银行巨额资金被骗。“汉代玉凳”本来是玉石作坊加工出来的一件工艺品,也是由于文物专家极不负责任的鉴定结论,导致了一场闹剧。文物鉴定本来是一件科学、严谨的事情。少数专家为何如此随意?除了以权威自居外,大概就是奔着丰盛的宴席和不菲的鉴定费去的。专家为五斗米竞折腰,实在是对知识的亵渎,也是权威的堕落和贬值。

  文化市场是整个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纳入法制的轨道。“金缕玉衣”也好,“汉代玉凳”也好,无疑反映了目前文物市场、拍卖市场乱象,亟待加以整治。因此,加强立法,建立权威的鉴定机构,完善不同类型的文物鉴定标准,采取科技检测手段,形成完整的鉴定体系等等,已势在必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