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百姓为什么看不懂毕加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 09:22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3月2日专电题:中国老百姓为什么看不懂毕加索?

  新华社记者 童方、王洪江

  眼下,毕加索中国大展正在四川成都举行,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参观,但参观者中“看热闹”的居多,大部分市民表示“看不懂”或“不太懂”。为什么中国老百姓看不懂毕加索呢?

  毕加索是现代西方最有创造性和影响深远的艺术家,立体画派的创始人,他和他的作品在世界艺术史上占据了不朽的地位。但是,对于中国老百姓,甚至对于部分爱好艺术和绘画的人来说,毕加索的画真的很难看懂,毕加索只是一个“符号”,是一个“象征”。大多数人在关注、追逐毕加索的商业价值,甚至他的绯闻轶事。至于他的画美在哪儿,好在哪儿,那些古怪的人物形象,扭曲的轮廓,让很多人感到费解。

  对于中国老百姓看不懂毕加索的现象,在成都参加“毕加索中国大展高端论坛”的艺术家和评论家认为,这是因为毕加索代表的现代主义在我国艺术史上的缺失。

  “现代主义在我国是失落的一个环节。因为我们过去讲得比较多的是欧美的传统艺术、古典艺术,特别是欧洲的古典艺术;到了上世纪90年代以后,我们又比较多地关注他们的当代艺术和所谓的后现代主义。但恰恰是中间那一段现代艺术,在欧洲发生了差不多100年的历史,是我们有所忽略的,或者说我们研究得不够。”浙江大学美学与批评理论研究所所长沈语冰说。

  成都美术学院教授陈默(微博)也认为,改革开放之前中国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国外很多优秀的艺术被挡在门外。“大家居然不知道在我们的国门之外,现代艺术已经进行了100年,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才知道印象派,我们才知道现代主义,才知道毕加索。”陈默惋惜地说。

  同时,沈语冰也提出,看不懂毕加索与中国的美术和美术史教育也有关系,高等教育和专业教育跟不上,直接导致社会普及率低。目前,专业的美术学院里很少有教现代主义的东西,毕加索和他的现代主义被认为是不可教的。另外,目前的外国美术史教育,不论是专业教育还是通识教育,往往到印象派就结束了,现代主义尤其是像毕加索这样经典的现代主义就被忽略了。“高校的研究,学术研究被认为是前沿和高端的,如果说前沿和高端我们都做得不够,做得不够扎实,那么到了社会上,到了一般的公众当中,普及层面就可想而知了。”沈语冰说。

  对于如何补上“毕加索”这一课,专家们建议从学术研究和高校入手,先学会西方研究毕加索和现代艺术作品的各种方法,然后再一步一步向公众普及。

  现代主义是20世纪以来具有前卫特色、与传统文艺分道扬镳的各种美术流派和思潮,又称现代派。现代主义是西方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产物,作品的表现手法荒诞、抽象、具有寓意,不直接描绘社会和人生却又影射着社会和人生,反映着艺术家们思想上强烈的虚无主义,具有不可忽视的社会历史和审美的价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