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沐:海外征集是艺术品市场整合营销的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 07:45 新浪收藏 微博

  如何看今年春拍海外拍品征集?

  ——西沐答记者问

  随着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竞争的加剧与国内艺术品市场观望气氛的隆厚,今年拍卖企业拍品征集难的问题愈发凸显,于是国内各大拍卖公司纷纷加大了海外征集拍品的力度,针对这个问题,我们采访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研究员。

  1在我们看来,今年国内各大拍卖公司为春拍加大了海外征集拍品的力度,大家蜂拥至国外觅宝,您认为这种现象是这样吗?如果的确如此,那原因是什么?

  西沐:目前拍卖行业中拍品征集难、拖欠、流拍率高已成为新的问题。但最根本的还是价格适中的好东西少,也就是说艺价比高的拍品少,因为在当下好东西能够卖出好价格的势头没有改变。在这种背景下,今年国内各大拍卖公司为春拍加大了海外征集拍品的力度就不难理解了,海外征集可以征集到价格合适但质量又好的拍品是主因,但当大家都去大规模竞争,势必会抬高海外拍品的价格,那时这种状况就会改观。

  2有人说,国家降低了进口关税,这一政策也导致拍卖公司挥师海外,您认为呢?

  西沐:这不是主因,主因是国内在观望气氛之中,惜售氛围比较隆重,拍卖公司等米下锅,是不得已而为之。

  3 国内没有好拍品了吗?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

  西沐:当然不是。对当下的拍卖市场的看点,可简要地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掐尖催生天价,强者恒强;二是惜售拉升预期,预期提高价格,制造了流拍;三是不稳定的气氛增加了风险预期,加剧对书画传统版块的聚焦;四是避险与价值发现催生理性,使热点多元化发展;五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分化的看点之一就是区域拍卖市场增长迅速;六是信心游动影响了新进场的资金与人气的攀升;七是市场分化与聚合在加剧,并且是以分化为主导。在这种状态下好拍品不会轻易露面,艺术品拍卖市场掐尖与惜售的博弈。在去年的秋拍市场上,掐尖依然是艺术品资本的主导行为,但惜售则表现出了一种新的趋向。除了好的艺术品不轻易露面以外,对面世的艺术品市场的价格期望值提升过快,这是另一种惜售表现。特别是,对那些并未达到顶级艺术品的价位的过高预期,可以说是造成今年高价艺术品成交率降低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去年秋拍的低成交率也就成了导致没有好拍品的重要原因。

  4 在一些公司加大拍品海外征集力度的同时,少数公司比较理性,比如永乐,坚持走精品路线,控制拍品数量,您对他们的经营方式怎么看,为什么中国市场内会出现这样不同的经营风格?

  西沐:中国拍卖业走差异化竞争之路是大势所趋,目前,市场的混乱与同质化的过度竞争有关。在这个大环境下,拍卖企业更应加强与明晰自身定位与建设,牢牢抓住科技融合发展所带来的契机,围绕提升理念、塑造品牌、架构支撑平台与精细化服务为中心,以强化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与全过程服务能力,来应对不断细分的市场。

  5从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健康发展角度来看,蜂拥海外征集拍品现象是否是健康的,有何利弊?

  西沐:我认为海外征集拍品现象是一种市场行为,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过程中的必然阶段,是市场发展过程,是市场机制与市场竞争的导向不断走向深入的结果,不必过分解读。

  6有人认为,国内一些公司宣传自己海外征集投资重金和人力,征集了很多拍品,不过是为了造势和吸引眼球,实际上很多拍品都是在国内拍得的,只不过贴上了“外海回流”标签。您认为呢?

  西沐:海外征集拍品的确是今年春拍的重要事件与看点,但不排除有拍卖企业将海外征集作为市场整合营销的一种手段,这就是市场,市场就会有竞争,这是竞争的结果。

  7您认为,这样大规模的海外征集,能否在春拍时产生救市效果和大亮点?

  西沐:大规模的海外征集拍品的效果是肯定的,在观望与惜售的大环境下,大规模的海外征集拍品对春拍时产生救市效果是不言而喻的。究竟是不是会有大亮点,还要看征集到了什么东西。有没有大亮点取决于有没有过硬的东西,而不是大规模的海外征集拍品的行为本身。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