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美术战略研究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0日 08:15 新浪收藏 微博

  文/杨晓阳

  中国美术发展的历史源远流长,大家大作浩如烟海,是世界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其数千年的发展过程中,很多段落在其艺术上达到的总体高度都是世界之最,岩画之自由传神,玉器之妙曼神秘,青铜之狞 深沉,帛画之天地人三才合一……汉以后更是题材无所不包,技法无有不备,从宫廷到民间,从院体到文人画,每个时代都留下了不可代替的瑰宝,动天地,泣鬼神,观之无不感动,鬼使神差不能不留连忘返,一唱三叹。

  但近两百年来,由于中国封建社会政治经济军事的落后,使世人误以为中国的艺术也很落后,艺术有艺术的科学,但不是科学,科学有科学的艺术,但不是艺术,艺术有高低之分,但没有落后与先进之别,不能以科学的标准来衡量艺术。也不能以政治、经济的标准来衡量艺术,更不能拿西化的标准来衡量中国美术,这是原则问题。

  西方以科学为基础在一个时期有力地推动了艺术的发展,但同时也限制了艺术的发展,中国以社会学为基础文脉不断使得表情达意始终如一,在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举世瞩目巨大成就的今天,我们有理由正视历史和现实,吸取历史教训,重视传统研究,探讨中国标准,强调写意精神,建立中国的当代的评判体系。按照艺术自身的规律进行“中国国家美术战略研究”势在必行。

  中国美术的希望不在样式、不在材料、不在手段、在于中国艺术精神的弘扬,让我们努力吧!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