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光宝气下要严防李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 10:07 山西新闻网-三晋都市报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居民的消费取向也发生了显著变化,人们逐渐把目光从日常必需品转向高档消费品,珠宝首饰就是其中之一。或为收藏,或为馈赠,或为装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购买珠宝首饰提上了自己的消费日程,且随着气温回暖,很多女士也开始为自己选购春夏季的珠宝首饰。但面对琳琅满目的珠宝首饰时,人们又会发出种种疑惑:“我买的珠宝是真的吗?”

  3月13日,山西省珠宝玉石首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发出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珠宝首饰产品的时候,一定要索取权威机构出具的质量鉴定证书,慎防一些商家利用人工合成珠宝替代天然宝石,对消费者进行欺诈。

  高端首饰售卖规范

  记者于3月14日走访省城多家珠宝专卖店后发现,钻石、翡翠作为天然宝石及天然玉石的“顶级代表”,价格一路攀升。以钻戒为例,记者发现30分的钻戒标价基本在17000元-20000元,而50分的钻戒大多在40000元左右,克拉钻戒因为具备一定的收藏和投资价值,近年来也开始受到一些高端客户的追捧,标价大多在20万元左右。

  初听价格,高昂的标价的确令常人难以接受,但记者发现,几乎每个出售钻石首饰的专柜都会有一定的折扣,6折、8折,各家不一。记者发现,对于钻戒这样的高端首饰,各家也均能提供相应的鉴定证书。当记者在太原市新建路上的一家珠宝专卖店内进行咨询时,店主更是将折扣直接降至4.5折,如此算来,30分的钻戒只需8000元就能购得。当记者对钻戒的质量表示怀疑时,店主出具了由中国质量技术检验站提供的质量鉴定证书。记者看到,证书上对于钻石的大小、规格、级别等内容都进行了标注。同样重量的钻戒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差价?对此问题,记者也咨询了山西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的梁会长,他表示,判断一颗钻石价值与品质要通过四个方面,即钻石的克拉重量、净度、色泽、切工。但多数消费者只关注重量,而缺乏对其他三个方面的了解,而同重量的钻戒之所以产生差价,亦正是因为此三方面的区别。

  价格跳水购买心虚

  记者发现,在珠宝专卖店或商场专柜出售的翡翠首饰基本能提供质量鉴定证书。但在翡翠首饰的销售中,同样存在虚标高价的情况。

  以翡翠手镯为例,不论是珠宝专卖店还是商场的翡翠专柜,品相一般的标价大多在二三万元,但凡品相不错的手镯,价格基本在四五万元。别看价格高得吓人,折扣也是低得诱人。记者在位于太原市解放路上的一家珠宝店内看上一款标价为43000元的翡翠手镯,店员也提供了相应的质量鉴定证书,店员看到记者颇有购买意向,便开始将折扣一降再降,从最初的5折一直降到了2折,标价4万多元的翡翠手镯8600元就能购得,虽然有正规的质量鉴定证书,但如此价格跳水之后的翡翠手镯又有多少人敢买?

  身价亲民 身份不明

  相比钻石、翡翠等高端首饰的价格而言,近几年开始流行的水晶首饰在价格上要更“亲民”一些,200元左右的天然水晶手链成为不少年轻女性的春夏饰品首选。但记者调查发现,在“亲民”的价格背后却是一些质量鉴定的缺失。记者在太原市柳巷附近的一家商场内看到,一条条紫黄晶水晶手链在橱窗内散发着柔和的光泽,加之180元/条的价格也着实吸引了不少年轻女士驻足留恋。“没问题,绝对是天然水晶。”店主信誓旦旦地保证,但当记者向店主咨询是否具有相关质量鉴定证书时,店主的回应却是:“这么便宜的东西,哪需要什么证书?”而在另一家珠宝专卖店内,各色水晶手链被收纳至一个玻璃专柜中,其中粉水晶手链的价格最低,200元一条,发晶水晶手链最贵,3800元一条。当记者询问是否有质量鉴定证书时,店员表示有证书,但证书不在店内,而且对于一些价格便宜的首饰没有专门“一对一”的证书,而是一个批次的产品只有一个证书。同时,该店员也表示,购买水晶首饰的顾客很少会索取质量鉴定证书。

  【专家提醒】

  谨防李鬼:人工合成珠宝替代天然珠宝

  山西省珠宝玉石首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站长史伟告诉记者,虽然省城的珠宝行业发展越来越正规,但不排除一些商家会采用人工合成珠宝来替代天然宝石,从而以次充好、以假充真。据史伟介绍,随着人工合成的技术水平越来越高,目前一些人工合成珠宝已无法通过肉眼区分,只有经过仪器检测才能辨别真假。比如,人工合成的水晶饰品因为品质好、价格低,成为一些商家替代天然水晶的最佳选择。人工合成水晶的工艺制作原理并不复杂,主要是通过对天然水晶原料进行高温熔解后,除去原料当中的杂质重新结晶的过程,质地非常干净而且没有气泡,如果天然水晶中含有包裹体的话,还好区分二者,但如果天然水晶的质地也非常透明、干净的话,就需要通过仪器进行光谱检测才能进行区分。记者了解到,人工合成水晶的价格只为天然水晶价格的1/3。

  除了人工合成水晶与天然水晶难以区别外,史伟表示,人工合成的钻石更考验质检师的眼力,高科技下的人工合成钻石无论是物理性质还是化学性质都与天然钻石不差分毫。据介绍,高科技下的人工合成钻石需要完全模拟钻石的生长环境,就像培育种子一样,钻石要在特定的容器中、在特定的环境下慢慢生长,这样不仅对于“培育”钻石的温度、压力以及容器有着极为苛刻的要求,而且“培育”的过程很漫长,如此“培育”的钻石自然造价不菲。史伟表示,高科技的人工合成钻石最初是应用于科学研究,颗粒都很小,经过技术改良之后,人工合成的钻石颗粒变大,但即便如此也很难成为“大个头”,大多在30分左右。据了解,经过高科技“培育”的钻石价格基本上与天然钻石相接近。“这样的人工合成钻石如果进行佩戴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不能作为收藏、保值之用。”史伟解释说,目前由于技术限定,人工合成的钻石造价很高,但随着科技发展,人工合成的钻石也许会批量生产,那时就失去了收藏的价值和保值的功能。对于人工合成钻石的鉴别,史伟表示,惟有通过专业仪器的仔细检测、分析,才能辨别。

  由于价格偏高,所以市面上的人工合成钻石并不多,但“冒充”钻石的石头却有不少,史伟介绍说,有三种石头是“伪装”钻石的“高手”,它们分别是合成立方氧化锆、无色透明蓝宝石、合成碳硅石,但在专业人士看来,通过颜色、光泽度、色散以及棱线等方面,仍能卸下其“伪装”。据悉,这三种石头的价格都不高,尤其是立方氧化锆,如果想模仿30分的钻石,只需要十几元钱的成本,而合成碳硅石属于三者中比较难辨别的种类,但价格也只是钻石价格的30%到50%。

  对于造假最多的翡翠,史伟也表示,目前一种“高B货”的翡翠开始成为一些不法商家充当天然翡翠的替代品,所谓“高B货”,就是对于B货翡翠的高科技加工,在行业中,翡翠被分为A货、B货,A货翡翠就是未经任何加工的天然翡翠,而B货翡翠是将翡翠中不好的原料进行加工,在酸性溶液中去除杂质,然后利用特殊工艺将胶填充到翡翠中,从而提高翡翠的品相,但行家往往能一眼看出“AB之别”。而高B货翡翠则是提高工艺,让人难以识别溶在其中的胶,只有通过仪器对其结构进行分析,才能分辨出来。

  最后,史伟表示,避免遇到人工合成珠宝替代天然珠宝的陷阱,做到明白消费的最佳途径就是——索取质量鉴定证书。

  【消费提示】

  睁大眼睛:看清质量鉴定证书

  针对省城居民在珠宝首饰方面的消费日益增多的情况,3月13日,山西省珠宝玉石首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发出了消费提示,建议消费者在选购珠宝首饰产品的时候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选择有资质、有信誉、讲诚信、规模较大的珠宝专卖店。一般来说,正规珠宝专卖店或是珠宝专柜的上柜产品基本都经过检验,能够保证质量和售后。

  第二,在购买时,一定要索取权威机构出具的质量鉴定证书。一般来说,能够出具质量鉴定证书的产品,质量更具保证。同时建议销售企业建立健全的进货验收体系,从而保障企业和消费者双方的权益。

  第三,索取有效票据。有效的票据能够给日后的售后服务以及维权提供保障。

  第四,了解清楚销售企业的服务承诺。明白企业的服务项目,如出现戒指变形、变色,钻石脱落等情况,企业是否进行清洗、维修、保养等。

  第五,购买珠宝首饰产品不要盲从、跟风,要根据自身需要进行理性选择。

  第六,慎购旅游区的产品。旅游区的珠宝首饰产品大多存在质量问题以及价格欺诈问题,而且无售后保障,建议购买时需谨慎。

  史伟也提醒消费者,一些商家为了获取利润会购进一些低价的首饰产品,同时为了降低成本而不愿进行质量鉴定,一般来说,这些低价产品中有很多是经过人工处理的,建议购买时要看是否具有相关的质量鉴定证书。另外,他也提醒消费者要看清质量鉴定证书的内容,以翡翠手镯为例,在正规的证书上是不会标注“翡翠(A货)”或是“翡翠(B货)”的字样,而是会标注“翡翠手镯”或是“翡翠(处理)手镯”的字样来区分翡翠的级别,同时消费者也可以登录山西珠宝网或是拨打12365进行证书查询。

  本报记者 丁岭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