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柏魁被判刑既是终点更是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 10:13 中国江西网

  山东农民石柏魁,涉嫌盗窃故宫(微博)展品被提起公诉。今天上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盗窃罪判处其13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3万元,剥夺政治权利3年;继续追缴其违法所得发还被盗单位及被害人。(见3月20日《人民日报》)

  很幸运,去年发生的“5·8”故宫展品被窃案终于有了结局,这个结局还算圆满。嫌犯石柏魁盗窃国宝遭处罚罪有应得,但文物盗窃案引发的“十重门”的门能否彻底关上,故宫文物保护的社会议题能否有一个解决的万全之策?我想这才是继此案后每一个关心故宫的心声。

  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对去年连发的“十重门”,故宫新任馆长单霁翔透露正在制定《故宫总体保护规划》,分别从10个方面提升故宫的管理。虽不清楚具体方面的操作,但透过公众质疑浪潮中点点滴滴,窃以为故宫相关部门不能仅仅从技术方面加以提升,那样的话也只是治标,于问题的根本解决于事无补。其实,故宫真正守护的不是文物,而是文化,只有真正懂得尊重文化的人才能珍惜博物院中的文物,才能用心的管理好博物院中的文物。

  因此,在故宫管理的提升上理应让具有文化素养、专业素养的人员充当故宫的守护者,通过提升服务水平,亲近游客,让更多的人感受得到故宫文化的底蕴、价值;同时,最大限度的让故宫发挥其应有的价值,通过一些专题的展览设计,更加合理的文物存放,以此让更多的民众感受的到文化的重量,我想这样才能不让十重门的笑话重演,才能缝合公信力的裂痕。北京故宫只能是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以更加敬畏文化的心态去对待文物、游客。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台北“故宫”首位女院长周功鑫近日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时“台北故宫50年仅丢一页纸一包盐”的言论,更引起了我们真切的反思。我们在好评“台北”故宫良好管理的同时,我们更看到了台北“故宫”文化守护人应有的品格、文化修养,我想只有对文化怀着敬畏的心态才能有如此的胸怀、底气。

  与此同时,文化的传承也需要每一个国人在对待历史文物时都有一颗敬畏的心态。不管是精英知识分子,还是乡野村夫,都有保护历史文物的法律义务,但现实的逼仄,让身材瘦小、家境贫寒、无业游民的石柏魁对故宫文物有了歹意,或许他的这种盗窃行为的法律后果没有做过多的考虑,但由此我们看得出,我们在文物盗窃的相关法律宣传上还不到位,民众对文物的敬畏心态还需要大力的培养。

  由此,我们真诚的希望,此案的了结是一个终点,更是一个新的起点。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