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失窃案一审判决拷问文物监管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4日 09:1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曹原

  十个月前的故宫(微博)被盗案最终于宣判。3月19日上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了一审判决,被告人石柏魁因窃取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在故宫博物院展出的“交融——两依藏珍选粹展”其中的9件展品,以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3000元,同时判决继续追缴其违法所得发还被盗单位及被害人。

  2011年5月8日,石柏魁潜入故宫斋宫内的夹道处,于当晚8时左右断开斋宫配电室安防系统的电源,并通过撬锁、破窗、破墙等手段进入了成宿殿,打破了展柜。失窃的金嵌钻石手袋、金斩花嵌钻石化妆盒、金嵌珐琅斜纹化妆盒等9件藏品非故宫所有,而是来源于香港知名私人博物馆——两依藏博物馆与故宫合作举办的“交融——两依藏珍选粹展”中的部分展品。随后,石柏魁在逃离故宫的途中先后将所窃的5件展品遗落或丢弃在逃离现场。第二天因销赃未果,又将手中四件展品丢弃。

  去年故宫失窃案发生后,香港两依藏博物馆馆长王夏虹曾表示,丢失藏品估计价值数千万元。而石柏魁的辩护律师黄长勇曾说:“这个所谓的‘故宫大盗’几乎像孩子一样懵懂无知。”黄长勇表示,石柏魁对“文物重地”的故宫毫无概念,此次盗窃纯属偶尔而非蓄意。

  《刑法》修改前,盗窃罪曾经有死刑,在建国后故宫5次被盗案中,3人被判无期,2人被判死刑。而在《刑法》修改后发生的此次盗窃案,法院审理认为,石柏魁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盗窃展品情节特别严重,因其多次盗窃他的行为已构成盗窃罪,依法应予惩处,鉴于他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并具有坦白情节,依法对其予以从轻处罚。所以最终,法院做出对其判处13年有期徒刑,剥夺三年政治权利并处罚金的一审判决。

  但是,这一审判结果明显引来了多方关注,很多人认为此案的责任方更多在于管理失范的故宫,与“有期徒刑13年”的判决结果相比,民众似乎更关心故宫的“失职罪”——作为文物重地的故宫的监管缺失问题——该如何解决。从石柏魁的潜藏、盗窃直至最后的脱逃,这期间电子安保设备的失效、安保工作过于疏忽等等问题让人们一时对故宫的安保大跌眼镜。

  盗窃案事后,除了开新闻发布会说明并致歉外,故宫方面也自查了故宫安保的七大漏洞:闭馆清场漏人、值班人员麻痹、处置突发不力、错失破案良机、没有搜索城墙、检查存在盲区、警犬使用不科学等。

  就故宫的官方自查结论而言,最近的一则新闻让人们不得不再次将故宫列入比较之中。日前,台北“故宫博物院”透露,从1962年正式动工落户至今的50年里,台北“故宫博物院”在当年从大陆运往台湾的2972箱文物中,除了一页纸和一包盐之外,其他全部在册。“一页纸”为1989年清点文物时发现的,《满文原档》中一页“女尸图”的缺失,“一包盐”指的是一包清朝宫廷保留下来的新疆进贡的湖盐,“丢失”的原因是因为年代久远盐挥发后,只剩下了外包纸。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日前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曾介绍:“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不能够离开桌面或离开琅匣,只能在桌面上水平移动,也不能离开推送的车子,操作的工作人员需要接受专门的长期训练。一些重要文物的移动还需要事先以复制品进行演练操作。文物移动的每一步,都有两三人在现场,而且每一过程都有监控的影像记录。”

  在两相对比和舆论压力下,故宫新任馆长单霁翔上任以来有意加强了故宫的监管工作,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单霁翔共提交了18份提案,其中6份与故宫文化遗产保护相关。单霁翔曾向媒体透露正在制定《故宫总体保护规划》,将从10个方面提升故宫的管理,而近日院长办公会原则通过了《故宫博物院规章制度汇编》,正在抓紧修改、编辑、出版,包括“综合管理”、“安全管理”、“人事管理”、“古建与工程”、“观众服务”、“后勤服务”等11大类规章制度。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