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艺术品市场的虚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 07:28 新京报 微博

  鉴于国人对于“世界第一”这个名号的喜爱,克莱尔·安德鲁博士刚刚在荷兰发布的研究报告《2011年国际艺术市场:艺术品交易25年之观察》公布的数据,“中国在全球艺术品市场所占的份额由2010年的23%上升到去年的30%,取代美国成为最大市场”无疑会引起关注。其实这论断并不让人太吃惊,2010年的时候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规模就超过了美国,如今艺术品和古玩市场的总体量占据世界第一也不出人意外。

  中国艺术品市场如此快速的成长不仅和整体经济的发展、私人财富的增加有关,也和过去四年中国的通货膨胀、货币超发有着直接的关联,艺术品只是受波及的一个方面。

  有趣的是,这个世界最大的市场目前总体而言还是“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的是出自中国的古董、艺术品。也就是说,这很大程度还是一个内部市场,而不像美国或者英国的市场具有那样更繁复的品类的跨国流动。

  这也是中国经济领域习见的场景:考虑中国的国土面积之大、人口数量之多和如今部分行业的庞大程度,不少细分市场成为该行业的全球最大市场,国内最大企业也自动成为该行业的全球最大企业——尽管其市场仅仅面对中国国内。这种“最大”满足了人们对于规模的自豪,尽管有时候看上去缺乏国际影响力,可对国内的从业者来说,充分地开发国内市场就足以实现高速增长,驰骋在这大市场上也挺好。而外来者关注的中国艺术品市场进一步增长能否容纳、吸收更多类型的艺术品。比如,买海外古董、艺术品之类,毕竟,中国富人对服饰奢饰品、高档汽车的狂热消费已经举世闻名,艺术品交易商们难免遐想那些抢购的场面。

  这在未来或许是可能的,至少富豪阶层的继承者已经纷纷前往海外留学,他们会带来与父辈不同的审美观和更“国际化”——也可能是时髦而已——的趣味。可目前来说主导中国艺术品收藏和投资的投资性收藏家似乎并无大举买进海外艺术品的念头。毕竟,现在,与中国本身有关的就是最好的买卖。

  对北京、上海这样的文化中心城市来说,他们举办的拍卖会、博览会如果想从国内市场走向某种国际性市场,艺术品关税、审批制度的革新或许是关键,这或许能促成他们变成某种泛东亚或泛亚洲的艺术品交易中心。当然,关键是买家是谁,我想大部分人期望的还是他们想象中一掷千金的中国豪客。有想象,不是坏事。

  □周文翰(北京 文化产业研究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