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新峰作品欣赏:江南情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 11:45 新浪收藏 微博

  美术作品是画家情感的载体,每当欣赏姚新峰的画作,不时为其画幅中所流露的深挚情愫、精神意气所感动。画面上展现的是江南水乡孩童充满天真稚气的生活情趣。这些对纯朴平凡的生活情景和艺术再现,浸润着他对故乡深深的挚爱和眷恋,对真纯人性的向往,飘溢着浓郁的乡土的芬芳,他将自己全部的精神和情感世界熔铸其中,蕴涵着画家本人深厚广博的人文理想。

  多年写生的积蕴,加之较强的笔墨造型能力,使他达到一种意趣神会、生动洒脱的“自由”境地,他能以新鲜活泼的全部感受与激情将物象描绘得生气勃勃而又自然有致,给人以一种潇闲淡荡,高逸隽雅之感。他那酣畅淋漓的笔墨使孩童嬉水、蹦跳一类传统题材灌注时代精神,传达自己的现实感受。在传统上则博采众长,以法入道,形成静虚平和、清雅淡泊的画风。

  “用恰当而又独特的绘画语言表达心中要说的话,吐露自己的感受,体现出物我交融的意境,才能画出有生命力的作品”,姚新峰这样阐述他的创作理念。确实,他的画不尽是写其形,更重要的是能传其神,他将意境视为画的灵魂。他的画尚收敛拢合之形态,沉稳的画面蕴藏着内在的力量,储藏着饱满的生机,涤盈净化着观赏者的胸襟,带给人们以新的启迪和美的享受。

  (江 淳)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