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明安·赫斯特的作品能卖就别留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 09:38 雅昌艺术网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达明安-赫斯特的作品,能卖就别留着!这是一家资深博物馆负责人对那些收藏达明安作品的人的忠告。

  英国著名评论家Julian Spalding日前在英国《独立报》上发表言论,预测赫斯特的市场泡沫马上就要破灭,其倡导的所谓的“观念艺术”也将陨落。Julian将这种艺术市场投资泡沫比拟成另一种次贷危机,并表示“当收藏投资者意识到这种观念艺术毫无价值的时候,它就会垮掉。”

  Spalding的这种评论攻击并非空穴来风,是针对泰特画廊将于下周举办的“首次实质调查”赫斯特作品展。泰特画廊将赫斯特的作品誉为“具有时代符号特征的作品”。但是Spalding认为:“这就像皇帝的新衣一样,是自欺欺人。把金钱投到不是艺术的艺术品上,绝对是在烧钱。赫斯特不属于泰特画廊。他甚至不能算是艺术家。区分米开朗基罗的方法只有一种:米开朗基罗是艺术家,而达明安-赫斯特不是。”

  Spalding嘲笑赫斯特的作品缺乏美感,他说道:“举个例子来说,‘the shark’这件作品不仅不止1200万美元,简直就是一文不值,不是因为这件艺术品不够伟大,它甚至不能算是艺术。”

  Spalding在英国各地经营着画廊,包括谢菲尔德、曼彻斯特和格拉斯哥,拥有很多世界级的重要藏品,他力挺一些公众喜欢但是前卫艺术圈不讨喜的艺术家,比如Beryl Cook和L S Lowry。

  他表示,赫斯特是英国富翁之一,并利用艺术品市场炒作自己。2008年,赫斯特的作品拍卖到了1.11亿美元,创造了世界纪录。Spalding还认为,赫斯特本身备受争议和指责,利用自己竞拍自己作品的很多传闻炒高作品价格。

  目前,赫斯特的团队,泰特画廊及科学杂志均未对此做出任何回应。

  时间轴:达明安-赫斯特现象的形成之路

  1992年

  作品《生者对死者无动于衷》,一只被保存在甲醛罐子里的鲨鱼,由收藏家查尔斯-萨其订购,底价5万英镑。2005年,该作品卖到了600万到700万英镑。

  1996年

  1992年的点漆作品《Adrenochrome Semicarbazone Sulfonate》在佳士得拍卖行以3.22万英镑的价格拍出,这也成为了赫斯特在拍卖行风生水起的关键点。

  1998年

  佳士得拍卖行拍出了达明安-赫斯特最贵的拍卖纪录:《Medicine Cabinet, God》,成交价为18.85万英镑。

  2000年

  创作于1996年的人体解剖结构雕塑《赞美诗》被查尔斯-萨其以100万英镑的价格购得。

  2006年

  《迷途羔羊》成交价格为180万英镑,打破了此前120万英镑的拍卖纪录。据报道,1996年,意大利船舶业大鳄马西莫-劳罗以4万英镑购得。

  2007年

  赫斯特在苏富比(微博)拍卖行再次创造纪录:《春天摇篮曲,医药箱》以965万英镑的价格轻松稳坐在世艺术家作品拍卖纪录的头把交椅。镶有8601颗钻石的骷髅头《神圣之爱》,成交价为5000万英镑。

  2008年

  赫斯特成为第一个举办专场拍卖会的艺术家。名为《美丽永驻我头颅》的专场拍卖会,223件拍品共拍得1.11亿英镑,其中甲醛中的《金牛犊》卖出了1030万英镑。

  2011年

  赫斯特作品的总成交额从2008年的1.7亿英镑暴跌到2009年的1200万英镑。赫斯特本人对作品价格的回升抱有信心。2011年,他的点漆画卖到了180万英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