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永年教授评析杨晓阳先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 04:30 新浪收藏 微博

  在美术界,杨晓阳是提出“大美术、大美院、大写意”的领军人物,在中国画创作中,他是勇于告别已有成绩,实践“大写意主张”,推出质朴雄健的现代大写意风格的代表性人物画家。

  杨晓阳出身于美术文物家庭,多年师从刘文西,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先读本科,后读研究生班,随后留校任教。他接受了两种教育,一种是学院派的美术教育,另一种是根植于古都长安的传统文化教育。同时继承了两种传统,一种是通过学校教育获得的,是“艺为人生”“求新图变”的水墨写实传统,另一种是历史悠久“写意”传统,是周秦汉唐以来体现中国文化精神、思维方法和语言方式的传统。

  他的人物画艺术,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学习期间,特点是基于写生的写实作风,但广泛吸收中外精华。第二阶段是工作后的前十年,主题画为主,重彩为多,造型严谨,构图宏大,尤擅壁画,用写实手法表现浪漫题材,色彩瑰丽,笔墨功夫扎实,体现出广泛的文史修养和独特的美学感受。近十年从观念到实践,他都在走向“大写意”,打破传统程式,不受写实的束缚,开拓新型的大写意人物画,被评论家称为“现代意象型”人物画家。

  他这种人物画,主要画现代题材,取材西北黄土高原,关注农民命运,表达深层民族情结,描绘西北农民的日常生活情状,表现他们的质朴、宽厚,纯朴之美。也画传统题材,借助脍炙人口的典故和成语,画积淀了传统文化和美学风范的人物,讴歌他们的精神境界。

  在艺术表现上,他不画环境,只画特写式的人物,造型古拙,以汉唐的古朴雄风,融入陕北民间意趣,用“顽石之形,老玉之质,古陶之品,陈茶之味”为魂,笔墨把勾勒法、勾皴法、泼墨法、破墨法、积墨法整合为一,突出碑学的阳刚,和大写意的使转随心。形成了简毅,峻朴,雄厚、静穆而富张力,夸张变形而有妙理的独特风格,尽管仍在完善,但已在人物画坛别树一帜。

  赏析:1,《黄河艄公》1983,这幅作品,是他的大学毕业创作。描绘在黄河的惊涛骇浪中,掌舵的老船工履险如夷坚定自信。构思意在画外,有一定象征性,象征人与黄河的关系。画法属于水墨写实,但严谨中有奔放。特点是:写实的观念,泼辣的笔墨,造型准确,细节真实,笔墨服务于造型,但比新浙派要苍茫浑厚。为了画毕业创作,他在黄河上生活了两个月。看到人与自然的搏斗,船一下子被抛到浪尖,忽然又被甩到谷底,但是船老大镇静自若,脸上基本上没有表情,稳稳掌握着船上所有人的命脉,背光看他像铁铸的一样。他通过作品,歌颂了老船工与自然搏斗习以为常的平静,歌颂了这种这平静而永恒的伟大。

  2,《黄河的歌》1983,《大河之源》前幅作品也是描绘黄河船工的,如果说上一幅像纪念碑,那么这一幅更像抒情诗。不是画船工的劳作,是画他们的休息。画面上,安静的夜晚,静下来的黄河,溶溶的月光,停泊的大船,船舱中的船工。船工有老有少,有的用饭,有的抽烟,船头一人吹唢呐,大家入神地倾听。悲切而欢快的唢呐,含着风声水声,在静夜中回荡,给人安详静寂中的遐思与憧憬。画法还是水墨写实的,但处理光线比较自由,虚实藏露也都围绕着刻画人物和渲染意境,以静衬动,用无声画有声。在写实的作品中,注入了诗情,富于生活韵味。《大河之源》杨晓阳对黄河的描绘,投注了极大的热情,这一是套组画,七幅之一。他描绘黄河源头的藏民,亲切雍容,淳厚朴素,充满内美,容易使人想到法国米勒的作品,表现了对祖国对黄河儿女的深请,很像是包孕深厚的史诗。他这些水墨写实的作品,发扬了刘文西的传统,体现了黄土画派“熟悉人,严造型,讲笔墨,求创新”的风采,但在开掘了动人的诗情上,有了新发展。

  3,《黄巢进长安》1987,杨晓阳在他的第二个时期,投入了主题性创作。主题性创作的一个最大特点,是开发西部历史题材。另一个特点是在水墨写实之外的白描、重彩等领域广泛探索。《黄巢进长安》可能是最早的,描写黄巢入长安,受到万众欢迎的场景。画法主体是白描,但在空间关系上,人物造型上,都是写实的,而且成组处理,注意几组人物的整体关系,比传统的白描增加了气势、力量和现场感。而且,此图还有两个值得注意之处,一是色彩与白描对比,彩旗彩伞指向并烘托了其上的黄巢。二是墨点与彩点的使用,烘托了热烈气氛。顺便介绍一下《终南竞秀》,是幅山水画,继承了北宗大师关仝、范宽传统,群山万壑,山骨崚嶒,气势雄浑,墨气深郁,反映出山水画精深功力,这对他的人物画,也是一种重要的内养,并且直接影响了他的大写意人物。

  4,《丝绸之路》,这是一铺宏伟的壁画,起源于他1985年的丝绸之路考察,但是融入了丰厚的历史知识,中西古来的视觉图像,特别是注入了瑰丽的想象。全图描绘从长安到罗马的一路风光,400多个人物姿态迥异,神采不同,建筑车船、动植物,服饰环境,千变万化,丰富多彩。有古典乐舞的典雅,民族舞蹈的热烈,飞天的飘逸,商贸交易的喧闹,异域风情的奇幻,民间传说的神奇,图腾文化的诡谲,宗教文化的神奥,耕耘狩猎的生气,还有海上丝绸之路的船队。他以胸罗万象的大手笔,概括了中西交流的历史,又以中国汉唐壁画传统为主体,整合了中西古今画法的绚烂,有实有虚,有特写,有穿插,步移景换,情随境生,光辉随光环不断扩展,诗意在缤纷流动中闪光。有隋唐的灿烂,西域的绚丽、波斯的细密、写实的凝重,装饰画的奇妙。 这幅宏伟壮阔的作品,是漫长年代的重叠,是东西跨度的浓缩,概括了中西交流的生态,古人说“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杨晓阳说“汇时空之长风,拂意象之摇动”,确实,此画分量重而气韵活,可以说是一曲丝绸之路雄浑壮丽的交响诗。

  5,《愚公家族》1999,这是他参加全国九届美展的国画,是杨晓阳第二时期的一幅力作。画法是传统的白描吴装,环境描写到为止,但面部的描绘,适当融入写实技巧,因而神情刻画深入。画中,愚公正面持锄而立,身边是家族中的男女壮少,或劳或止,或坐或立。画面单纯清淡,只有淡淡的墨线,和深浅不同的焦茶色,但突出了人物炯炯的目光,精力勃发的神态,坚毅倔强的性格,和内心蕴蓄的力量,因此有一种凝重的气韵,望之令人深思。愚公移山的故事,积淀了世代相传的无私无畏的民族精神,从来为画家结合时代感受加以诠释,加以讴歌。杨晓阳则把民族的精神和自己的生命体验结合起来,表现不为艰难险阻,一往无前的奋斗意志,抒发只有创造独立人格的自我,才能取得生命意义成功的感悟。

  6,《关中正午》2003,这幅作品,已经是大写意了。猛一看,像山水,像几块大石,笔酣墨饱,浑厚有力,画法也来源于石鲁、赵望云的长安画派。细看都是坐着的关中农民,有老有小,有男有女,正是田头午休时光,大口吃饭的,静坐吸烟的,抱头小睡的,还有玩耍的的儿童,凝思的少妇。画家在画上题道:“关中昔日所见,不求形似,意象亦以阔笔为之,略有意气。”其实,身形有点大象无形,不求细节貌似,但刻画人物面部和双手,绝不掉以轻心。造型大体写实,用笔也不淋漓放纵,而是用顿挫的点线,略加淡墨,描绘岁月的留痕,老农大多突出其历经沧桑而沉静自若,少妇则彰显其朴厚而充满憧憬。画家题词所说的“意气”,显然是对关中农民生存状态的一种发自心底的深层感受。

  7,《农民工》2004,这幅作品画的是农民工,有中壮年,也有青年男女,成组的处理,山石的形态,突出了农民群体的坚如磐石,脚下的工具箱,体现了他们开始从事的工种,面部的神情,显现了他们的坚毅朴实和乐观,拉长的脖子,表现了农村人对城市新生活的向往和期盼。这种大写意的特点,是不拘形似,按照感受和立意的需要,夸张变形。在以笔墨运动实现夸张变形的同时,一是把传统石刻和非洲木雕的感受揉进来,二是发挥以淡映浓,以浓托淡的笔墨对比。乍看粗笔大墨,一气呵成,触目难忘,细细品味,则感到这种奇异、古拙、淳朴、含蓄、厚重、简单的画风中,包容了一种文化含量,一种热爱农民的真情,一种对农民质朴、宽厚之美的讴歌,以及城市化进程的现实感悟。8,《雪域》2004,这件作品,画的是青藏高原的宗教生活,是雪域朝圣的人物活动。站立的人物两虚两实,有动有静,远近的几处土坡,其实是五体投地磕长头的朝圣者,近处,历经沧桑的老人弓腰低头,向天真的少女讲述着深奥的道理。人物不管是画形,还是画影,都很传神,但妙处在意境,在对天人关系的哲思。好的写意画 “意在画外”,妙在造境。造境展示画家的思想境界,尤其是具有创新意识的思想境界。惟其如此,这件作品的深刻内涵使人内心难以平静。

  9,《生生不息》2008《茶有道》68×68cm 2007年。前一幅,人画在石头一样的团块里,通过亲情关系和人伦关系的图式,解读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民族文化精神。后者,在图像和题跋的结合中,透过“饮者悟透境界不同”,启导观者参悟人生与艺术创作的真谛。两幅作品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以他喜爱的古代民间石刻入画,特别是栓马桩和炕头狮,不仅取其单纯的造型,更取其大朴不琢的气韵。他的这类作品,在意象上,在写实的基础上,经过提炼取舍,走向意造。在笔墨上,把勾勒法、勾皴法、泼墨法、破墨法、积墨法有机地结合起来,追求从容而忘情,明丽而苍茫。在视觉上,新颖而有冲击力。

  10,《怀素书壁》2007,他有一批大写意作品,以达摩面壁、怀素学书为题。通过历史人物的文化积淀,刻画其精神面貌,象征某种精神境界,给人以有益的启迪。这件作品画唐代草书大家怀素和尚。根据《自叙帖》中的“忽然绝叫三五声,满壁纵横千万字”的诗句,画出了怀素的激情,他跪在那里,张口大叫,身体前倾,全力以赴,对壁直书,笔下墨汁淋漓。但身旁是两方大砚和墨盘和无数的笔,这不禁使人想到关于怀素刻苦练字的另一则故事,所谓“笔成塚,墨成池”,杨晓阳把二者概括在一件作品里,虽然画的是激情喷薄,大笔挥洒,但通过细节,点出了画外意,揭示了即兴抒发必须以勤学苦练为基础,含义也就自然深刻了。

  杨晓阳说:“从写实到写意,我经历了30年的探索、研究过程,我曾经把国画画得像西画,曾经深入研究素描、色彩、解剖等一些纯属西画系统的要素,但是我现在彻底画成中国画,……跟西洋绘画完全是两个路子,完全是接近中国几千年的写意传统,”杨晓阳的大写意人物画艺术,接近古代传统又刷新了写意面目,但仍在发展中。观者学养不同,习惯有别,看法不同是,很正常的。但杨晓阳以极大的热情和远见,顽强而坚定竖起这面旗帜,对以中国的方式带动中国画的复兴,肯定会起到应有的积极作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