兹夕无尘虑 高云共片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 04:56 新浪收藏 微博

  文/杨祥民

  平日里喜欢乱翻书,但每每“好读书不求甚解”,徒取过目之趣。偶然读到唐颜真卿诗句:“兹夕无尘虑,高云共片心”,脑海里不禁浮现出高云的高士画作来,心中激赏,品味再三,其情趣妙理甚为切合,且以此为题写作本文。

  一、文人雅韵 院体情致

  在中国画的继承和发展上,有两种不同的方式:一是主流的传承,如明四家、清六家的绘画艺术,既重视传统,也重视法度;二是非主流的传承,如扬州八怪、金陵八家的绘画艺术,多在传统、法度之外标新立异,另辟蹊径。虽然两者皆有妙处,但唯有熔铸古今“乃为大成”的主流艺术,才能展现时代所需要的正大气象,铸就民族绘画艺术的崇高品质。

  高云长期担任美术界重要职位,深厚的文化学识修养,广博的心境视野,使他能明于古今艺术之大体,文化发展之大局。所以高云没有去走“一端之学”的艺术发展道路,他不汲于绚烂,不炫以奇巧,而是以心气和平守正创新,渐行渐进至正大气象。他的绘画继承了国画艺术正脉,具有文、雅、清、正的显著特点。“画乃心印”,高云的这种绘画风格,与其内心的品格涵养密不可分。画中文气、雅气也许可以学而得之,清气、正气则需涤荡心胸,澄澈性灵,方能出之,所以尤为难能可贵。

  高云的画,既空灵潇洒,文逸悠然,具有文人画的雅韵,又笔法精严,端庄明净,具有院体画的情致。正如聂危谷教授所说,高云“创造性地将文人画与院体画巧妙融合”,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面貌。

  高云由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科班出身,具有学院派画家严谨、扎实、精确入微的绘画技艺功底,这方面他超过了同时代的许多画家。高云的艺术表达变的自由和开阔起来,而其立身处世的性格品质,又使得他的艺术自由但不放纵,开阔又有原则。高云以其对于民族艺术的热爱、信心和责任感,坚持着中国画的根本——笔墨,也坚持着中国画的底线——线条。

  近世以来,国画西化的现象严重,线条弱化,笔墨弱化,而是素描感、光色感突出。这就放弃了国画艺术最为本质的精神探求,舍本逐末于表面的形式再现。对此高云有着清醒的认识,所以,他虽然有极强的造型写实能力,但他在画中并未对此大肆张扬炫耀,而是一直将之收敛,灵化为传统的笔墨、线条。如《抚琴图》,画一高士在太湖石前操动琴弦。高云通过生动的画笔、准确的造型,表现出高士人物的外形特征和内心活动,有坐究四荒、抒怀畅神之意。巨大的太湖石用淡墨晕染,空透、轻灵、秀逸,与前面香炉中回旋升起的一缕熏香一样,有蜿蜒向上之势。太湖石与人物互为映衬,也赋于人物以高雅灵秀之气。高士人物的衣服褶纹线条,用中锋劲利笔法,线形前肥后锐,起笔及收尾形似钉头与鼠尾。宋李唐《炙艾图》、清任伯年《风尘三侠》中都有这种钉头鼠尾描,但高云的线条更趋紧劲绵长,他将铁线描的功力渗透其间。《抚琴图》用笔严谨准确,线条起伏偃仰,穿插隐现,脉络十分清晰。画面上有浓厚的超脱尘世的情感色彩,以及将现实隐逸化、理想化的追求倾向。

  高云的画不仅有生动的笔墨线条,还有独具个人特色的纵深的画面构图形式。这是一种大胆的突破和创造,可谓史无前例。在纵深狭长的画面上,人物与景物上下相对,彼此呼应,形成有机整体;人物与景物又相对独立,彼此分明,各居画面一端。高云这种审慎而辩证地经营的画面,喻含着高士人物的独立高明之品格,立身世外,披览世风。如《高山流水》一图,下端画一高士拄杖而立,背对远观上端高山瀑流,山石人物皆静立,画面平静沉稳,有仁者乐山并仁者静之意蕴;《数篇对水吟》一图,上端画一高士坐操古琴,面朝下端水面波涌,琴音水声相对吟,画面静中有动,有智者乐水并智者动之情思。

  高云的绘画构图布局还体现出“正”的特点。在纵深狭长的画面上,人物与事物居于正中,具有堂堂正正之气。由构图的“正”,也构成了画面的“稳”,进而生发出一种“静”的气息。高云的绘画技艺皆由正统一派传承而来,绘画面貌也属正声雅音,似乎“正”是高云不可动摇的宿命。

  二、南高北何 和而不同

  中国美术史上出现过一些以姓氏合称的画家群体,如五代“黄家富贵,徐家野逸”,宋“马一角、夏半边”,明“南陈北崔”,清“四王”等。与画派中画家有主次之分不同,这种群体中的画家相对独立和平等,艺术创作上也是“和而不同”。在20世纪北京的于非闇和南京的陈之佛,都以工笔花鸟著称,又各具有自己的风格,他们并称为“南陈北于”。

  当代中国画坛上亦有“南高北何”之谓,“南高”是指南方南京的高云,“北何”是指北方天津的何家英。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马鸿增先生认为,“早在1984年,高云的工笔人物画就已崭露头角,他精心创作的连环画《罗伦赶考》一举夺得第六届全国美展金奖。从那以后,江南的高云和北方的何家英成为当代中国工笔人物画坛的两颗新星。”

  高云曾创作过大量连环画,可谓连环画界的翘楚人物,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就是《罗伦赶考》。《罗伦赶考》风格十分清新,与之前的连环画大不相同,开上世纪80年代线描之新风气,许多美术高校都采用这套连环画作为线描教材。《罗伦赶考》中那种才华横溢的感觉引起了画界的轰动,人们趋之若骛,之后全国各大美术杂志上陆续出现与《罗伦赶考》风格相似的连环画作品,全国各地的工笔画大赛中也出现了类似风格的线描设色作品,但都不及《罗伦赶考》所达到的艺术高度。高云的《罗伦赶考》可谓后无来者,已经被载入当代画史,成为连环画界的名世绝响。

  程大利先生对高云的评价是:“他的用功勤奋和悟性天赋都是一流的!”高云年仅18岁创作的独幅作品《小小神枪手》,就已经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从此一发不可收。年轻的高云很快获得了一系列奖项和荣誉:获得第六届全国美展最高奖——金奖,获得第七届全国美展“最多奖”——一银两铜及特别奖等共四项,获得全国邮票设计评奖最高奖,获得全国连环画评奖最高奖……这些中国美术界沉甸甸的奖项,证实着画家高云的超强实力。

  高云与何家英两位画家一起并称为“南高北何”,因为他们都在当代中国画坛取得了辉煌的艺术成就,并有着“和而不同”的艺术取向。从“和”的方面来看,他们作为年龄相仿同时代画家,都是学院派科班出身,具有扎实的绘画技艺功底,又有过人的艺术天资;他们都以工笔人物为主要创作方向,并且都在上世纪80年代初便崭露头角,以画名世;尤其引人注意的是,高云与何家英还在艺术上密切合作,共同创作完成了大幅工笔人物画《魂系马嵬》的绘制,并一举在第七届全国美展上夺得银奖。

  这两位出色的人物画家还有“不同”之处,他们并没有忘记创造自己独有的艺术天地。高云用他的画笔,借助高情逸态的高士,构筑了一个无暇的高士家园;何家英用他的画笔,借助天真无邪的少女,营造出一个纯净的女儿王国。高云笔下高士犹如来自世外,不食烟火,通达智慧,可仰望而不可企及;何家英笔下少女仿佛就在身边,亲切温馨,有情有意,可敬赏而不可亵看。高云热衷于描绘高士,在他的心中,高士是才高德伟的象征;何家英热衷于描绘少女,在他的眼里,少女是纯真美丽的代表。高云要在他的高士家园里实现自己的艺术追求,何家英则要在他的女儿王国里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这两位当代画家各自营造了一个没有纷争、没有尔虞我诈、没有市井庸俗的艺术天地。

  慕贤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高云与何家英便是分别从“慕贤”、“爱美”两个不同角度,选择绘画艺术的创作题材和方向道路。在高云的中国画里,人们能够充分感受到一个“贤”字,画中的高士人物既有古贤者风,又寄寓着当代人的精神诉求。在何家英的中国画里,人们能够充分感受到一个“美”字,画中的女性人物既有古典美,又不失现代人的时代特征。高云与何家英走出了两条各具独特艺术风光的道路,但总是精神相通,遥遥呼应,显示出殊途同归之理,异曲同工之妙。

  高云与何家英的绘画,无论高士还是女性,都表现出一种闲适和安静的气息,以及令人惊异神往的高洁和脱俗,这都是在理想天地里才有的精神净土。当世事充满喧嚣纷扰,“南高北何”这种宁静幽雅的艺术便格外具有魅力!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