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拍书画85%以上是生货 投资者需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1日 07: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郭彤 郭彤

   郭彤

  从多年的交易经验可以看到,每一次艺术品出现的行情或调整,都是局部且可控的,变动未曾如想象般剧烈。

  撰文:记者 林琳

  本期专家:中国嘉德(微博)近现代及当代书画部总经理 郭彤

  去年无论是买卖双方还是拍卖行都花了莫大的力气,但在经历去年的大行情后,艺术品市场多多少少出现了疲惫感。这个春天,艺术品市场将出现新的调整,并对近年艺术品市场的火爆进行反思。尽管如此,可以肯定的是,市场的风向不会因此而改变。因为艺术品拍卖这个交易平台经过多年的运作,已有深厚的基础,相对稳定。从多年的交易经验也可以看到,每一次艺术品出现的行情或调整,都是局部且可控的,变动未曾如想象般剧烈。

  当然,市场改变,我们也不能以不变应万变,还是要在拍品的结构上进行技巧性的调整。这种调整很正常,即使市场没有出现调整,每一年、每个阶段,市场的热点和关注的地域文化都有所不同。拍卖公司是热点的追随者,更是热点的引领者,固然要随机而变。

  很多买家担心由于市场阶段性的变化,拍卖行春拍很难征集到好东西。事实上,在春节前后,我们的确感觉到征集难度之大。然而到了3月,征集骤然“豁然开朗”,节奏一下子加快了,急追直上。从嘉德近现代书画这一部分看,今年春天将推出的拍品依然精彩纷呈,值得期待。

  但微调不可避免。如我们的“大观夜场”,以前的拍品多集中为近现代十余个大名头艺术家的作品,而现在我们拓宽了这种“局限”,更追求作品本身的价值,估价也比以往略有调整。除此之外,嘉德春拍的近现代部分有3个值得关注的专场,一个是文人书法,拍品以鲁迅研究专家唐弢珍藏为主,囊括了20世纪活跃在文坛上的名家的墨迹和绘画小品,呼应了近年的研究和收藏热潮。二是近现代人物画专场,集中了晚清、民国、新中国人物画家的代表作品。其三是推动年轻画家的“水墨新世界”专场。除了把价位定得更为贴切市场,我们还放弃了重复上拍的拍品,尽量避免至少近5年曾在拍卖场上出现的作品,近现代书画拍品85%以上都是市场难得一见的“生货”。

  市场出现调整对于拍卖公司的实力和经营策略是一次大的考验,这个时候更应该增加与藏家的沟通。在与藏家们深入探讨时,我发现,收藏家们在此时也进行了自我调整。富有经验的收藏家们对经济大环境和艺术品市场出现的细微变化都格外敏感,懂得根据市场的热点和变化来对自己的藏品进行长线规划。而在这行当里浸淫多年的买家们对春拍甚为期待,认为过去两三年间市场大热,整体价位难以适应,希望春拍价位有所调整,自己可以重新获得“重出江湖”的机会。事实上,这也是新买家自认为最合适的入市时机。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