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雅贿:监督缺位下的贪官芭蕾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 11:35 《艺术品鉴》杂志

  文_ 十年砍柴

  “鸡蛋上跳舞”,是阎锡山形容做官时处境之窘迫的一句名言。现在也时有官员将这种话拿出来,形容做官的职业安全问题,更有论者称,“公务员已经成了社会的高危行业”。于是,为了对得起这个“高危行业”,许多地方的公务员还进行了宣誓,面对党旗与国旗大喊“决不贪污受贿”。笔者丝毫不怀疑这其中的正义性与崇高性,只是,倘若宣誓可以使官员拒绝职务犯罪的话,那我们身边就不会有贪官了。

  优雅的贿赂、优雅的受贿,从反面说明了“鸡蛋上跳舞”与“高危行业”理论的不成立。站在钢丝上行走,必须得握好了平衡杆,所以我们没有见过有人在钢丝上跳芭蕾的场面。因为大家都知道那是自寻死路。然而,优雅的贿赂就是一种芭蕾舞剧,一方面证明了公务员职位的坚实可靠性,另一方面,还反映了体制与法律对其的监督不够。

  “雅贿”自古就有。所以,别以为我国贪官们的文化素养提高了,更不要以为他们真的是热衷于古玩,行贿受贿的本质只有一个,就是利用手中的权力换钱花,即违法犯罪。另外,也不要以为我国官场中因为出现了“雅贿”就是腐败程度更进一步了,“雅贿”只是众多腐败形式的一种,不过,今天我们将之作为社会话题拿出来讨论罢了。

  只是,从俗到雅,是一种伎俩的提高。可悲之处在于,不是监督进步让贪官们畏首畏尾了,也不是法律与制度的渐进与完善将贪官们逼到了墙角,而是贪官在贪污受贿的过程中更加游刃有余了。就像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所说的,“不论是赤裸裸的现金,还是古董艺术品,只要进入政务活动中的等价交换,就构成了贿赂。它无关文化,亦无关雅俗。”这个过程中,贪官们从容不迫地享受着权力带给私欲的乐趣,并且将这种乐趣带上历史与文化的帽子,虽然恶俗无比,却也是实实在在的金钱交易。

  贪官可以将贿赂玩得这么“优雅与艺术”,其实是对我国反腐现状的一种反讽。正是因为对于“俗贿”缺乏有效的制约,才让贪官们在口味上得寸进尺了。所以,“雅贿”的根源仍然在于“俗贿”,以及“俗贿”背后的权力裸奔与监督缺位。治疗“雅贿”,更不要仅盯着“雅贿”不放,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加强监督、建立透明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才是纾解问题的根本之道。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