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界的钓鱼术和扒皮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 11:01 中国网

  书画界现在流行钓鱼术和扒皮术。鱼者,众多书画家和书画爱好者;“鱼翁”呢,书画院、出版商、书画大赛主办者,甚至于某些书画协会的某些贪财者。在当代中国,可怜的书画家和书画爱好者,不但象鱼一样被人家钓,钓到之后还被层层扒皮。

  “鱼翁”钓鱼的诱饵是什么呢?一是某某高级出版物的约稿函。声称书画家们如何造诣深、影响大、名望高,欲求大作以资出版。二是某某书画院久仰书画家的大名,欲聘为“终身教授”、“研究员”、“副院长”、“名誉院长”、“高级美术师”、“高级书法师”。三是某某全国性乃至国际性的高规格书画大赛约稿,要求寄作品参赛,许以金奖、银奖、铜奖,许以出版颇具收藏价值的画册,许以授予打动人心的艺术头衔,许以高额奖金。四是借古代名人如孔子、王羲之、吴道子、王昭君、欧阳询、苏东坡等大加包装,提高其品位、权威性和感昭力。

  在名和利的诱惑下,一些“鱼”们难免不上钩,于是,按“鱼翁”的要求一一照办──鱼咬钩了。

  鱼一咬钩,如入囊中。“鱼翁”开始一边打麻药一边扒皮。麻药就是继续进行名和利的熏染,而扒皮就是宰人要钱。

  一是要收评审费、通联费,每件30元、50元不等。因为这些“鱼翁”们每每公布一个高级的大评审团,其成员多为书画界的泰斗大家(大部分是挂名),试想人家总不能白评审呀,收费是应该的,于是——交。二是评审结果出来了,参赛的人大都(得奖面越大,举办方赚得越多)得了奖,金、银、铜奖,优秀奖、参展奖不一而足。此时,要收费。因为奖牌、证书挺阔气,得奖者要的就是这些“凭证”,虽然价格不斐也要购买,于是——交。三是为得奖者出画册。纸张高档,印刷精美,发行面广,每本数百元,得奖者可优惠。心想,自己的作品上了书,这可是珍贵的纪念品啊,再贵也要买,于是——交。四是某某出版社向书画家约稿出书,如要刊登,每个版面收费2000元、3000元不等。五是若要愿意当某书画院或某编辑部的教授、专家、院长,那就交钱,一个头衔200元、300元可买。

  可怜的“鱼”们不辍寒暑地练字练画,想找个地方出出名,得到认可,不想钻进了鱼网。不但颇具价值的著作权被无偿地占有,还要倒过来贴上几百上千元不等。一年下来,参加几次这种活动,几千元白白送进了别人的腰包。而那些“鱼翁”们,却守株待兔,愿者上钩,一次活动,净收“鱼翁之利”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因为他们的评审费收多付少,甚至收而不付;他们收的证书费、奖牌费远远高于买进成本;他们无偿使用别人的著作权而出的画册发行时所得丰厚,参赛者的作品也被装裱出卖。至于高费用的约稿出书更如“空手套白狼”一般。难怪一两个可能根本不懂书画的、“不管白猫黑猫”的“成功大师”,在一个个简陋的小屋里就可以向全国撒下赚钱的大网,令中国的书画界妖气翻滚。

  这,就是当前中国书画界的食物链。

  来源:中国书画    李文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