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姜成楠的鹰画艺术:时代精神的艺术象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3:49 新浪收藏 微博

  ■ 李维世

  姜成楠先生是一位努力把握时代脉搏的艺术家,他勇立潮头,以敏锐的视角记录着时代的气息。他的作品从《夜以继日》(1974年)、《为实现新时期总任务而奋斗》(1978年)、《家》(1982年)、《鹏化》(1985年)、《众志成城》(1997年)、《腾飞吧中国》(1999年)到2002年的《骄阳》,以及描写军旅生活细节的《战友》,一幅幅作品无不镌刻着时代的烙印,他以一位人民艺术家的使命感服务于时代,服务于人民,他创作的鹰画系列,也同样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思考。

  鹰,雄踞高山绝顶,傲立巨石苍松;翔能逾万里,鸣可慑百禽;自古有“神鸟”之美称。鹰的凌云之志像“阳”,欲搏之势像“阴”;雄伟之姿像“刚”,矜持之态像“柔”;鹰集阳刚阴柔之气于一身,栖息山海之隅,抟击天地之间 ,有崇高之美、力量之美、速度之美、雄强之美、典雅之美……。

  鹰,自古以来被人们所敬仰。白头鹰是美国的国鸟;古埃及的法老们把神鹰“荷鲁斯”当作他们的祖先;德国、俄国以及北非的许多国家把鹰作为国旗、国徽的标志。中华民族对鹰的崇拜与热爱也是源远流长。传说华夏始祖炎帝之养母为神鹰;黄帝出征作战以鹰鹏为旗帜,象征战无不胜;庄子描述神鹰“大鹏”展翅:“若垂天之云,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九万里”,商代妇好墓出土象征战神的“鴞尊”也说明春秋战国时代人们非常崇拜鹰,把它作为力量和胜利的象征。雄鹰给人无限的美感和强烈的感染力,鼓舞人们奋发上进。

  鹰也是艺术家们表现自己理想与心声的创作对象。在中国,鹰和梅、兰、竹、菊、荷一样,是画家们最喜爱的题材之一。五代时的写意花鸟画家徐熙有《桃花鹰鹘图》传世,宋代的花鸟画家赵子厚的《花卉禽兽图》就有多处对鹰的描绘,明代的著名画家林良更以画双鹰见长,而吕纪的《鹰鹊图》把鹰的凶猛无比刻画得淋漓尽致。近现代绘画大师高剑父、徐悲鸿、潘天寿、吴作人、李苦禅、孙其峰、黄胄等都是画鹰的行家高手。在中国和世界上已经形成了一种“鹰文化”。

  在当代“鹰文化”的舞台上,姜成楠先生是杰出的代表。姜先生是我的老校友,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时,他就酷爱画鹰。在中国改革开放经济起飞的1985年,他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我国第一个以鹰为专题,以“中华腾飞”为主题的大型个人画展。该画展以独特的构思,壮美的画面,震憾人心的精神内涵,熟练生动的笔墨技巧,吸引了国内外众多观众,受到文化艺术界的热情赞誉和广泛好评,数位国家领导人在开幕式上剪彩。画展以我国 “鲲鹏展翅图南海”神话故事为构思主线,展出“鹏化”、“击水”、“图南”、“和平富强”等作品60余件。原展期为一周,后应观众要求延长至十一天,闭幕那天,仍人潮如流,画展盛况空前。鹰画展的主题画《腾飞吧,中国》被人民大会堂作为建国40周年换代作品收藏陈列,悬挂在重要位置。国家领导人及代表团将姜成楠的鹰画作品作为国家礼品赠送美国、日本、韩国、朝鲜等国领导人。2000年以来,姜成楠又先后在唐山、太原、大连、淄博等地举办了《中华腾飞新世纪—姜成楠鹰画展》全国巡展。姜成楠的鹰画艺术已蜚声海内外,有“鹰坛之上独占鳌头”之美誉。

  姜成楠先生的鹰画艺术值得我们深入探讨。

  一是主题鲜明,时代感强。以85年鹰画展的主题画《腾飞吧,中国》为例,画面上那只竖起硕大双翅正在腾飞的雄鹰,象征着新时期的中国,它高大雄伟、气吞山河,脚下是长城,眼前是大江大河,东方霞光万道,一轮红日蓬勃而出,充分表达了作者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坚定信念和必胜的信心。

  在《中华腾飞新世纪》一画中,一只矫健的雄鹰正在金色的霞光和晨雾中展翅飞翔,那明亮的眼神注视着前方,洞察千里;在北京天安门旁边依次排列着澳门、香港、深圳、广州、上海、唐山、大连等中国大城市的标志性建筑;画的两侧,画家用魏体书写了“喜看中华腾飞新世纪,静观世界迈入两千年”的大幅楹联,表达出画家对祖国迈入新世纪的美好祝愿,祝愿祖国安定团结、持续发展、民富国强。从这些恢宏的巨制中,不难看出画家的拳拳爱国之心和社会责任感。

  二是借鹰励志,以鹰抒情。鹰是大自然的骄子,人类的朋友。它勇敢无畏的精神,崇高宽广的胸怀是人类学习的榜样和崇拜的对象。姜成楠把雄鹰和神鹰“鲲鹏”比喻为中华民族,他希望中华民族像他笔下的雄鹰和鲲鹏一样有理想、有追求,奋发腾飞,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这种构思立意,壮人胸怀,催人奋进。

  姜成楠最欣赏“易经”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句话。他说,他画鹰,实质上是在画人,是在画他自己,画他周围的人。他希望每一个人,更希望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像雄鹰一样志存高远,所向披靡,勇于拼搏,自强不息。把鹰拟人化,把鹰意象化,以鹰抒情,借鹰励志,这是姜成楠鹰画艺术的创作初衷和最大特色。姜成楠把鹰画艺术与时代和人生紧密结合起来,不能不说是对中国花鸟画艺术的一个贡献。

  第三是会古通今,开拓创新。姜成楠自幼习画,196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先后受到吴作人、宋步云、俞致贞、潘洁兹、高冠华、梁树年、李苦禅、蒋兆和、李可染等名师的亲授,功力扎实,素质全面。凡国画、油画、版画、水粉画、连环画都有许多优秀作品面世,国画人物、山水、花鸟无不精通,尤其喜爱画鹰。他画鹰用笔果敢洒脱,用墨苍厚淋漓,用色典雅和谐,艺术形象生动传神,努力追求“形、色、神、意、气”的完美结合。他画的雄鹰,形态夸张,但不失真实自然;造型优美,又不失刚健雄风;画面通俗易懂,但毫无甜俗之气;源于造化,成于才思;至俗致雅,意象天成。

  姜成楠画鹰画了半个多世纪,他谦虚好学,会古通今,勇于创新。1999年,他在《飞鹰》一画上写道:“苦禅恩师画立鹰,笔酣墨畅,弟子无以过也,今用师之笔墨,努力涂涂飞者如何?”姜成楠笔下的雄鹰千姿百态,形象生动,有远瞻、鸣叫、腾飞、欲搏、听泉、击水、栖息、乘风、斗恶、观日、凝视、独立、俯冲、小憩、鸣叫、觅食、盘旋、冲霄、追捕、昂首、屹立、奋飞、群戏、热恋……等各种姿态和神彩。这些艺术形象各不相同,既有鲜明的个性,又有普遍的共性;既有多样性,又有典型性;既有鹰性,又有人性;让人感到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自然,雅俗共赏,赏心悦目。总而言之,姜成楠的鹰画讴歌了时代风采,激励着民族精神,催人奋进,令人鼓舞。

  绘画不是可有可无,闲得无聊的玩闹。绘画以形言意,能“成教化,助人伦”,可“比雅颂之述作,美大业之馨香”,是人们“修身强志”、“怡情养性”的精神良肴。画鹰不能为画鹰而画鹰,画鹰要弘扬和突出雄鹰的精神和品格,画出鹰的风采,画出人对鹰的寄托,表达出人的意志和愿望。广而言之,绘画不能光画笔墨技巧,要画出美感、画出哲理、画出意蕴、画出感情、画出思想、画出风格特点、画出民族气魄、画出时代精神、画出精品力作,这是一个画家终生为之奋斗的方向。姜成楠在这些方面,迈出了坚实稳健的步伐。

  绘画有三个不同的层次:第一层次是艺术语言,它是作品的外在形式结构,如同是一个人的外貌与服装。一幅好画,要有美的造型、色彩和笔法。就国画而言,就是要有精彩的笔墨。中国画一旦丢弃了“笔精墨妙”的要求,就失去了中国画独特的风格面貌。第二层次是艺术形象和内容,它好比是一个人的骨肉与内脏。缺乏典型、生动、深邃的艺术形象和内容,再好的艺术语言也只能是虚华的空壳。所以我们说,中国画不能为笔墨而笔墨,脱离内容的笔墨等于零。艺术形象和内容的真、善、美是艺术的永恒主题。第三层次是艺术意蕴,它是艺术作品更加内在的本质精髓,如同一个人的灵魂和精神品格。优秀艺术作品的内容美和形式美都会令人流连忘返,余味无穷,其生动感人的画面气息沁人肺腑,这也就是古人所谓的“气韵生动”的艺术境界。艺术品的这三个层次具有相对独立的意义,但又是互相联系、密不可分的。第一层次是第二层次的基础,第三层次必须以前两个层次为基础,第三层次又统帅着前两个层次。层次越高,品味越高,画家越少,呈金字塔形。观赏姜成楠的鹰画艺术不难看出,他既重视中国画的传统笔墨,又重视塑造艺术形象,更重视“借物抒情”、“托物言志”。换句话说,姜成楠虽然表现的是“外在世界”的雄鹰,但他却能通过雄鹰展示出画家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自强不息的“内心世界”。 以鹰励志,借鹰抒情,这是非常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灵魂的,也是最值得称赞的地方。

  时代造英雄,同时也创造着与其相符的艺术。中外美术史告诉我们,历史上伟大的绘画,往往都是那个时代时代精神的象征。是否可以这样讲,姜成楠先生的鹰画艺术,已经成为了“中华腾飞时代”时代精神的艺术象征。

  (本文作者系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省美术理论研究会会长。)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