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加索与中国艺术的两次相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 10:07 中奢网

二战时,毕加索加入了法国共产党。 二战时,毕加索加入了法国共产党。 毕加索作品《格尔尼卡》成为当时反法西斯的重要作品。 毕加索作品《格尔尼卡》成为当时反法西斯的重要作品。

  大画家毕加索1944年加入法国共产党,这让处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中国共产党人兴奋不已。1945年,延安《解放日报》发表文章,《庆祝画家皮卡索加入共产党》,还在延安举办了一个毕加索画展以示庆祝。

  这个展览的具体情况后来很少有人提及,可能因为对毕加索的政治判断有了变化,不过在以当时延安的条件而言,还能举办这样的展览,的确表现了中国同志极大的诚意。有人估计,这个展览可能是图片展,而我们几乎可以断定,只能是图片展。无论如何,这个展览都应该算是毕加索和中国的一次亲切相遇。

  直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出现分裂之前,毕加索一直都是我们的同志,尽管他的私生活看起来过于浪漫,离一个无产阶级战士距离尚远;同时他在巴黎舒适的物质生活,可是让他远在黄土高原的中国同志无法想象的,但是他追求正义,思想左倾。西班牙内战时期,法西斯军队悍然轰炸西班牙小镇格尔尼卡,一分钟轰炸,炸死了150个平民,毕加索的名画《格尔尼卡》就是对法西斯这次暴行的控诉,由于画家的影响力,这件作品成为反法西斯的重要武器。

  毕加索在二战时一直受到法西斯的监控,二战之后,老毕动了入籍法国的心思,没想到的是,当法国移民部门正要准备批准毕加索的入籍请求,意外收到国家安全部门的密令,指出毕加索是“危险人物”,所以,因为政治原因,他终生都没有成为法国人。

  毕加索一方面是个共产党员,另一方面又是个崇尚个性和自由的画家,这种双重身份使他有些时候与党的要求不相符合,所以很难说他是个好党员。1953,斯大林去世,毕加索画了斯大林,但受到法共的批评,说没有画出共产主义运动的领袖应有风采,由此,毕加索和法共的关系开始疏远。即使如此,他对共产党的信念也是坚定的。1956年,赫鲁晓夫谴责斯大林,很多人退党,毕加索却说;“我是共产党员,法国只有一个共产党,所以我们永远属于他。”

  1956年,中国文艺代表团访问法国,拜见了毕加索,就是毕加索对张仃说,你们有了齐白石,还学西方干什么的那一次。顺便插一句,目前正在成都巡展的毕加索画展上,前来出席开幕式的毕加索博物馆馆长说,毕加索其实一点不了解中国,也不了解齐白石。那次随团访法的三十年代的左联作家李霁野回国后发表了一首诗歌,题目就叫《致毕加索同志》。

  后来,由于政治形势的变化,毕加索同志离我们渐行渐远,再后来,毕加索的形象越来越负面,到了文革时期,毕加索和所有被统称为“现代派”的西方画家统统成了腐朽的,资产阶级的艺术家,遭到了口诛笔伐。

  应该说,曾经被我们骂得狗血喷头的西方现代派画家,按照政治谱系来说,其立场一般都是左翼的,或者偏左翼的,他们大多数都持批判立场,他们批判的是资本主义,是高度的现代化以后带给人的异化和奴役。

  改革开放之后,毕加索的形象在中国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1983年,法国总统访问中国,带来了三十多张毕加索的原作,这次终于让中国人实实在在地看到了毕加索的原作。

  毕加索第二次来到中国,尽管他多姿多彩的私生活仍然是中国人津津乐道的首要话题,毕竟,他的艺术天才也开始被渲染,以至于毕加索成为一个不断突破自我,不断创新的代名词,而这,正是处在思想启蒙时期的中国所需要的。

  毕加索第二次与中国相遇,为当代艺术提供了动力,这就是关于艺术家自身的启蒙,强调艺术家的个性和创造性;鼓励艺术家不断挑战视觉传统、不断突破思维惯性的现代主义精神,这些对于新时期中国的艺术革命,这是一种重要的思想资源。

  只是这一次我们没有称他为毕加索同志。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