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青花拍卖步步惊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08:52 雅昌艺术网

  近年来年电视荧屏上最热门的人物要算"四爷",他正是清代雍正皇帝,短短13年的王朝,给后人留下无限遐想的空间,但也正因为当朝年头太短,这位"四爷"所留下的官窑瓷器也成为清三代中最稀缺的收藏品种。雍正粉彩一直是拍场中最炙手可热的明星,但目前雍正瓷器拍卖成交价排名第一的,却是一件以6799万元成交的青花花鸟图八方扁壶,2011年春拍中又有多达5件青花器物冲进雍正青花瓷器成交价排行榜的前十位,而在秋拍市场上各家拍卖公司似乎没有响应影视圈中的"四爷"热,鲜有另人眼前一亮的青花器上拍,成交结果也十分平淡。

  师古而不泥古

  据清宫造办处档案记载,雍正皇帝本人曾多次规定瓷器的造型、花纹图案,不仅要求烧成的瓷器各部分尺寸适度,而且重视气势和神韵,讲究轮廓线的韵律美。对于要烧造的御用瓷器必须经雍正皇帝审定,方可烧造。上有所好,下必趋之。为此,景德镇御窑厂的督陶官年希尧根据旨意,集中了全国最优秀的制瓷工匠,不惜工本,竭尽全力地烧制,以博取皇帝的欢心,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业绩。应该说,雍正皇帝的审美情趣,对这时期瓷器的造型、绘画艺术风格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雍正一朝虽历时仅短暂的13年(1723-1735年),但瓷器造型却有很大的变化和发展,雍正瓷器素以雅致精细著称于世。从景德镇青花瓷器看,无论造型和装饰,都可以用一个"雅"字来概括,与康熙青花挺拔、遒劲的风格迥然不同,而是代之以柔媚、隽永的风格。如果说康熙青花富有阳刚之气,那么雍正青花则更具有阴柔之美。所谓阴柔之美,即雍正青花的造型构成一种优美的艺术形态。这种优美的风格表现在:雍正青花一般比较小巧。所谓"小",只是相对而言,而且指的是同类器物的相比,这时的器物较之前朝作品的体积来得娇小玲珑;"巧",是指雍正瓷器的造型包含着一种精细、灵秀的内涵。雍正青花的胎体一般都比较薄,有些薄胎器物更是精巧到几乎不见胎骨。雍正青花小件造型的精到,就在于细部处理得好,整体效果完整、精致,因而显得造型有精神,使人感觉耐看。严格来说,雍正青花造型的形体比例关系不如康熙青花来得严谨,有些作品显得单薄,但论精细则胜过康熙造型,雍正造型所追求的灵秀达到了理想效果。

  总体看,有清一代,雍正瓷器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构思别致,每件器皿都有多种式样。小件器皿线条柔和含蓄、轻巧俊秀,追求实用与美观的统一。大件琢器端庄典雅,讲究线条变化,质朴古拙,刚中带柔,注重上下比例之间的协调、空间关系的适度、整体的统一,可以说厚重古拙与轻盈秀丽兼而有之,达到了"增一分则长,减一分则短"的程度。同时雍正的仿永乐宣德青花名品,也可谓惟妙惟肖,除略欠自然以外,其它诸如小釉泡、橘皮纹、人工浓色堆点等特点(仿苏麻离青效果)均恰到好处。此外,雍正还仿烧明代成化、正德、嘉靖、万历青花,也是极具水准。比如雍正仿成化青花的色调淡雅宜人,几乎以假乱真——可以说雍正瓷器的高仿水平达到了历代之顶峰。然而,雍正青花瓷在模仿前朝名品的同时,"参古今之式,动以新意,备储巧妙",翻新了更多的花样品种,源于模仿却超脱模仿

  就像2010年香港佳士得秋拍中以6799万元成交,获得雍正瓷器拍卖最高价,同时也是清代青花瓷器拍卖第3名的青花花鸟图八方扁一样,这件瓷器呈八方形,唇口,短颈,颈肩处饰对称螭龙耳,扁腹,圈足外撇。通体青花纹饰。器腹圆形开光内饰花鸟画,一面绘一鸭回首站立于绘花草间,与飞舞于半空的同伴遥遥对望;一面绘一对鹌鹑,体态丰圆,一只举首,聆听着风声,另一只低头,端视地上无名的草叶;开光外边绘八组折枝菊花纹。秋意荡漾。底青花书"大清雍正年制"六字篆书款。此器为雍正官窑中的精品重器,青花发色艳丽,描绘生动逼真,线条纤细。雍正朝瓷器呈八方的器形十分珍罕。八方扁在明朝器中未有所见,应为清朝所创的新品种。此类造型的瓷器制作工艺较圆形器复杂,不能直接拉坯而成,成为排行榜首实属名至实归。

  纵观雍正一朝御瓷之烧造,许多隽品多为孤例,少见类似乾隆时期的成对之作。因为雍正皇帝强调是"同形而异彩",相同的器型装饰不同的釉彩和纹饰,而每一品类往往仅烧造一件,越是名贵的品类越是体现明显,绝少重复。例如著名的十二色釉菊瓣盘和瓜棱尊,均强调多件组合,故每一件均不相同。此为雍正御瓷一大特点。带有这种特点的拍品一经面世,就会引起藏家激烈争夺,例如以3360万元成为雍正青花拍卖成交价第二名,同时也是雍正瓷器拍卖成交价第7位的2010年北京保利秋拍中的柠檬黄地青花缠枝花卉仿汉壶尊, 该物羡取南宋官窑穿带壶之造型,以彰其端庄古雅之优美,外表装饰宣窑黄地青花之釉彩,以撷其苍妍璀璨之华贵。胎釉精良,抚之似玉,笔意细腻,点染深沉,颇获宣青神髓。敷设黄彩,匀净明亮,与青花上下辉映。其造型与此等釉彩相配,犹如天作之合,两者相得益彰。底部青花双圈内留白书写"大清雍正年制"楷款,笔道有力,工整俊秀。黄地青花者为雍正御瓷名贵之品,始自明代宣德御窑,其中琢器尤为珍罕,公私收藏之中仅知数例,本品造型除黄地青花一种之外,尚见两岸故宫(微博)博物院收藏的霁蓝釉和上海博物馆和瑞士Baur爵士典藏仿钧窑变釉。在此审美思想引导下,雍正御瓷绽放出斑斓夺目的新姿采,形成种类丰富釉彩缤纷的局面。

  这件瓷器造型与釉彩的组合可折射雍正皇帝对摹古的态度。在追求全面摹古之际,雍正皇帝绝不仅停留于此,而善于汲取前朝艺术精粹,移为己用,注重在传统构成因素中创新,借鉴原来的工艺造型和纹饰进行演绎,组合出具有时代特色的新样式,寄予新意。官窑穿带壶为南宋插花之佳器,深受后世文人推崇,若得之于案头又何其惬意;而宣窑黄地青花者则是尊贵之至,为朱明御瓷之翘首,极具品格,取两者之长于一体,遂为独步有清一代的旷世名器,这正是雍正皇帝"师古而不泥古,仿古而不忘新意"的摹古思想体现。赵宋的意蕴,朱明的色彩,在"冷峻四爷"的主导下,穿越时空,交融相汇,释放出新意,使得传统陶瓷在摹古中实现创新,引领御瓷设计与烧造步入前所未有的新境地。

  色地青花取代釉里红

  从雍正青花成交价排行榜的前十位中可以看到,黄地青花、青花釉里红等非传统白地青花足足占了5个席位。例如雍正瓷器成交价拍卖第10位, 同时是雍正青花瓷成交排名第4位的2011年北京翰海春拍中的黄地青花三果尊,外壁黄地青花装饰,颈部为蕉叶纹、回纹、如意头纹,腹部绘三果纹,足墙为卷草纹,外底青花双圈内书"大清雍正年制"六字二行楷书款。器端庄秀丽,彩釉搭配协调,色彩明艳悦目,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展现出雍正瓷器秀丽典雅之貌。雍正时期除了传统的白地青花外,青花胭脂红、珐琅彩青花、豆青地青花加紫、外豆青里青花、青花釉里红、蓝地白花、青花红彩、青花加紫、黄地青花、哥釉青花等品种也十分常见。这与他对颜色釉和粉彩的偏爱有着很大关系,因此青花的色彩也不甘寂寞起来。其中青花釉里红烧制很多,在2008年之前,雍正青花釉里红是雍正青花瓷中行情最好的,价位一直居高不下,在雍正青花最高成交纪录中,占据着很大的比例。但从2009年开始,色地青花开始频频出现在排行榜单之上,而青花釉里红在排行榜前十位中仅剩一席,还是2004年取得的。这与近年来收藏家偏爱色彩艳丽的瓷器不无关系。

  内地拍卖仍有升值潜力

  雍正青花一直是艺术品市场的热门投资品种,据不完全统计,内地及香港地区,历史上成交价超过1000万元的雍正青花瓷有17件,对比香港市场后我们不难发现,内地的雍正青花价位还没有到达到应有的高度,仍存在巨大的升值潜力。到目前为止,内地只有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微博)、北京翰海拍卖公司有过3件雍正瓷器超过千万元的纪录。成交价在500万元至1000万元以下的区间的雍正青花有14件,其中内地拍卖公司占4件;成交价在400万元的拍品也有14件,内地拍卖公司占5件;其它内地拍卖公司雍正青花瓷多在300万元的价位徘徊,与香港市场相比还有不小的距离,且长年没有改变,投资者可以利用这一地理差异寻找机会。此外,由于雍正青花瓷以小器居多,大件器物的价格就比较突出,上扬空间最大;而盘、瓶等小件器物的价格要相对便宜一些,价位涨幅不大。

  精品是保值的保证

  另外可以发现,雍正青花瓷器拍卖大有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架势,尽管第一名6799万元的地位还没有被撼动,但成交价排行榜上的数字屡屡被刷新,2004年时一件雍正青花五蝠九桃纹橄榄瓶以1170.8万元即可占据雍正青花拍卖纪录头把交椅多年,7年过去了,如今最高价也几乎涨了7倍。究其原因主要是御制瓷器及工艺品一向是工艺水平的极致表现,雍正皇帝对瓷器的喜好与要求,更是助长了工艺水平的发展。雍正御制瓷器做工精致,选料考究,绘工细腻,布局生动,工匠们更是不惜人力、物力对其进行打造,一直可遇而不可求,并且有一定的保值价值。当精品的御制瓷器及工艺品出现在市场上的时候,它们就会为世界各地藏家追捧。因此,尽管2011年秋拍中雍正青花乃至整个瓷器市场整体表现平平,但其市场价格并不会出现下跌。整个瓷器市场也不是出现萎缩,而是更加趋于精品化、合理化的方向发展。对于有计划投资瓷器收藏的人来说是一个入市的好时机,如同股票,如果在低潮的时候能看到某些股票背后的潜力,它会反弹更快一些,当然买像雍正官窑这种精品是最安全、最保障的方法。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