贿赂新变种 雅贿值得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8日 11:27 千龙网

  “收藏市场有三恶:盗墓、走私和制假。笔者调查发现,在每一样罪恶的身后,都耸立着一座十分强悍的靠山贪官。正是在那些手握权柄的贪官污吏的默许和纵容下,收藏市场上那些令人不齿的恶行才得以明目张胆、屡禁不止。”此书作者所揭露的收藏市场内幕,让“雅贿”再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4月26日《浙江日报》)  随着反腐败的深入,一些官员变得“聪明”起来,现金和银行卡不收,只收古玩古董,名人字画,或者收珍贵植物,由此有的被冠上了“藏宝局长”、“兰花局长”的雅号。 从收缴的一些落马官员赃物看,简直是个小型书画博物馆,既有齐白石、范曾的画,也有启功、沙孟海的字……。有的贪官名贵藏品多的放不下,既在自家的独立车库下秘密打造了一个地下室,被人堪称“私家博物馆”。

  要说直接受贿真金白银,行贿者“一手交钱”,受贿者利用权利“一手交货”,此种交易买卖明码标价显得俗,而收取名贵藏品就显得高雅,不谈钱,只是为收藏欣赏,此种收藏,藏得是价值,远远胜过现金黄金,此种受贿不动声色,更为高档,远比直接受贿现金强。

  贪官从赤裸裸的受贿,到披上高雅的外衣受贿,确实是一大高招,直接收受现金等有价物等于将把柄交给了他人手上,被人家牵着挟着,万一捅出去后果难以设想,而收受名贵藏品避开一个“钱”字,即使被发现,也可说成“自己的一些兴趣爱好而已,与同道人之间的正常人情往来。”可进可退,再则,收受名贵藏品不仅相对保险,而且升值空间大,放上个几年,十几年,“鸟枪换大炮”,此种藏起来的贿成一大“潜力股”。

  按说不论是送钱还是送物同样是不当行为,可是在一些人看来,送钱风险大,一旦被查出,吃不了兜着走,送者收者都得相应的承担风险,而送礼却显得风险小,既有价又难定价,象古玩古董说高可高,说低可低,其不象商品一个模子出来,价格可以比照,不进行拍卖谁说得清价格多大?即使出了事,也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因而,以此变换手法受贿,送得人送得自在,收得人收得放心,心照不宣,各得其好。  受贿由“俗”变“雅”,使权钱交易变得更具隐蔽性,查处难度增大,其危害更深。因而,更应警惕,在反腐技术和能力上加快升级,实行全面布控,不管腐败分子以何面目出现,以何种方式受贿,都能及时识破,打回原形。(罗瑞明)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