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体艺术:是行为艺术还是生存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1日 09:06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一个裸体搞行为艺术,一个裸体洗澡视频征婚,搞行为艺术的是人大才女苏紫紫,裸体洗澡的是网络红人干露露。把这两人放在一起来说,是因为她们都借裸出名。

  从早先的“浴室征婚门”,到某节目录制现场疯癫母女大曝让人目瞪口呆的淫秽猛料,到相继的半裸全裸私拍,干露露以其雷人做派完成了借裸成长史。相比干露露,苏紫紫成为裸模的方式要高调得多,这位来自湖北的姑娘真名叫王嫣芸,中国人民大学艺术系学生,曾是每场500元报酬的全裸模特,两个天壤之别的身份,让90后的苏紫紫陷入争议的漩涡。她的迅速蹿红皆因一组名为“裸模苏紫紫最新写真图集,水缸内全裸沉溺”的照片出现在“iipian 电影”上,照片非常火爆,苏紫紫全身赤裸浸在水缸内,时而沉溺时而翻转,旁边还有一名“博士”在监控。

  苏紫紫口口声声说为了艺术献身,说要做冲破世俗的眼光坚持自我的姑娘。从她一系列博客文章看来,的确也有那么点儿思想性。但现在的问题是,苏紫紫并没有艺术起来,还抛却了她行为艺术家的身份,和干露露合影拍裸体姐妹花。着实让人颇觉异外,有人替苏紫紫不值,认为她“这简直是明晃晃一脚踏入粪池”,也有网友认为“苏紫紫炒作之心不能免俗,两个人不相上下,异曲同工!最后,个人觉得干露露漂亮点。”借裸出名成为这时代草根美女们的常用手段,不管她们以什么为目的,很大程度上都是为了“名与利”。在一个商业时代,无所谓残酷不残酷,只要你有名,就有人以利收买,于是乎,我们就看到那些曾以裸出名的女孩们,奔走于大小商业活动中。最近,干露露以第一裸模的身份参加一个车展活动,裸露的尺寸之大,在微博上又引起一波热议,支持的一方把干露露比作女神,反对的一方认为这是在示丑,怀疑自己生活在一个没有公德底线的时代。

  即便不以公德底线来论这些借裸出名的女孩们的成败,名气的背后总是一把辛酸泪,社会还没有真正开放到把她们当作正常人看待。这里面真正玩得高调的,在国内除了汤唯再也找不到第二个,汤唯只脱了一次并迅速把衣服穿了回去,人家那才是真的为艺术。借裸出名的女孩们都希望自己最终的道路是舒淇,日后能风风光光把衣服一件件再穿回去,殊不知这有可能是条不归路。

  在西方,公共场合裸上身如今已是女权运动者在示威中所用的主要手段之一,女权运动者以此争取与男性一样裸上身的权利。但在我们这儿,女孩们脱与不脱与女权扯不上半点关系,那只不过是一残酷的生存之道。

  恋词

  猫小猫专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