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平:画家风流学者本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 05:38 新浪收藏 微博

  文/史居华

  中国书画,作为一门具有悠久历史和优秀传统的艺术,在今天的世界艺苑中,越来越绽放出绚丽的光彩。古老艺术历经千年而长盛不衰,凝聚着无数艺术家的传承与创造。被评论界称为画坛学者的萧平先生,以其书画、史论、鉴赏、收藏多方面的成就,为当代画坛所瞩目。

  萧平先生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从江苏省国画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南京博物院工作。近二十年的古书画鉴定研究,既让他在鉴定、书画史论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他的绘画艺术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萧平先生在画坛上素以全能著称,在所涉的山水、人物、花鸟三个方面都有非凡的表现。他山水画的显著特色,是将宋元以来的优秀传统与傅抱石开创的新金陵画派的新山水有机融合,形成不拘一格、借古开今、清新放逸的个人风格。他善于娴熟地运用传统绘画的各种笔法、墨法,甚至吸收西洋绘画的元素,实践于山水画创作,因此,他的山水画虽然脱胎于传统,而具有鲜明的现代审美气息。他的创作,一头联着传统,一头系着生活,是古代传统与时代精神的结合,既秉承了新金陵画派的革新精神,又实践着“以古为新”的创作理念,丰富、发展了新金陵画派的艺术体系。

  萧平先生的花鸟画,主要继承了明代“青藤白阳”以来的大写意传统,以书入画,并汲取清代李复堂水墨并用之法,形成自己笔墨恣纵、淋漓酣畅的花鸟画风。他的花鸟画,不拘泥于形的描摹,而贯注于物情与物态的阐发,在激情与率性中寻求精神与物象的融通。他尤爱写莲花,含苞的莲,盛放的莲,霞中的莲,雨中的莲,梦中的莲……莲花是他精神世界的写照,他命书斋为“爱莲居”,将“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莲花作为自己的精神偶像,谓之“不依不傍,唯真善美是求”。

  中国人物画的高妙在于以形写神,在于美妙的、从自然万物中脱化而来的线。萧平以传统人物肖像法为古今先贤造像,造型准确,敷色典雅,刻画传神。他的写意人物,略形取神,画风主要受宋人梁楷、清人张风的影响。中国人物画历来讲究传神写照,苏轼说:“传神之难在于目”;顾恺之谓“传神写影,都在阿堵中”,他的人物画,在神态的刻画上独具匠心。

  萧平先生以弘扬祖国传统艺术的使命感,在中国画的领域里进行着不懈的探索和实践。他始终坚信,中国画的写意传统与意象体系具有不息的生命力,而笔墨是中国画存在的法则,他不断用自己的实践来证明这个真理。近两年来,北美大陆、英伦半岛、湼瓦河畔、金字塔前,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用中国的笔墨,中国画家的眼睛,审视和描绘那些陌生而又神秘的世界,让中国人见识了色彩缤纷的异国浪漫,让外国人见识了笔墨写意的东方神韵。他的绘画作品,是中国画推陈出新的成果,是绘画史学与现代美学融合的结晶。

  萧平先生书、画并美。书法楷、行、草、隶诸体皆擅,书风清俊而不柔弱、雄强而不霸悍,纯任天然,绝无雕饰。楷书法度谨严而风神洒脱;隶书将汉简之率意、汉碑之沉雄融而为一,天真浪漫、意态丰瞻;行书则使笔如刀,老辣雄健;草书如天马脱羁,似神虬腾霄。人谓其草书“江左无出其右”。大鉴定家、书法家徐邦达先生赠诗叹曰:“笔力惊人肆腕臂,老余缩手看峥嵘”。前不久,他率书画代表团访台,台湾著名文物鉴赏家张寿平教授说:“萧先生的书画,于画中见书法,于书中见画法,书画相参,是中国书画的至高境界!”著名书法家李恩秀亦认为萧平先生的草书,在当今书坛无人可与比肩!

  萧平先生的书法幼承庭训,并师从林散之、高二适两先生,正可谓名师高徒。上世纪七十年代他的书法作品接连入选第一届、第二届全国书法展,即已成名成家。近年来,萧先生高妙的书法似为画名所掩。纵观千年书法史,书法成就之高低,终在“学养”二字。古人云:“胸无百卷书,不能作笔”。萧先生胸藏万卷,涵泳古今,学力过人,修养深厚,何况德艺两馨,是无愧为书法大家的。

  人们称萧平先生为“画坛学者”,是对他的绘画与研究两方面成就的肯定。二十世纪的江苏画坛,曾产生过两位堪称“画坛学者”的大家,一位是吕凤子先生,一位是傅抱石先生,作为新金陵画派的理论启蒙者与艺术开创者,他们在绘画创作和艺术研究两方面的巨大成就和贡献,推动了中国画事业发展。萧平先生秉承了两位前辈的优良传统,书画创作与绘画史论研究并举,彰显出画家与学者的风范。

  萧平先生在书画史论研究领域,具有独特的视角,即以一位书画家与鉴赏家的角度,对历史上的画派、画家,进行考证性的发现和研究,同时涉及传统绘画技法,出版、发表了十多部专著及近百万字的论文,因此,他对中国传统绘画的传承、发展所做的贡献是显而易见的。

  不仅于此,萧先生还是一位向世界传播中国传统艺术的文化使者。他是八十年代江苏文化界首位应邀赴美国的访问学者,他把中国书画艺术介绍给了世界。外国友人说:“萧平就是通入中国古今美术史的最佳指引。”近年他更是频频出现在国际艺术史高层论坛,发表演讲与论文。他新近出版的专著《丹青论古今》,纵谈古今中国书画艺术史,博涉画史、画论、技法、鉴赏、收藏、考古发现、技法解析、个案研究及艺术感悟,立言谨严辟透,文笔典雅生动,是其多年来书画史论研究的集中成果。

  在书画鉴定界,萧平先生有“江南一眼”的美誉。他书画鉴定的优长在于精熟书画史,洞悉历代画家、画派的渊源流变;深谙笔墨之道,通过作者的笔墨个性,进行更为准确的真伪辨别。而且他的鉴定范围涵盖了古代与现当代书画家的作品,这在当今书画鉴定界尤为难得。萧平先生作为当下中国最具权威的书画鉴定家之一,向来以严谨、负责的态度为收藏界认知,但也因此导致有人伪冒他的鉴定题跋,这种伪冒他的假题跋比其书画被造假的后果更为严重,往往让人不明真相。

  中国书画的鉴赏和收藏历来是不分家的,萧平先生说:“收藏是一种涉及经济交易的事情,只有在‘刻骨铭心’的经济得失中磨练,才能成就一双鉴真辨伪的眼睛。我们的许多前辈鉴定大家的鉴定经历,大约都是从购买第一幅古书画开始的。”当今的书画收藏虽然很热,但严格地讲,真正算得上“收藏家”的并不多,即使是艺术品市场上那些动辄千万甚至上亿的买家,大多是以投资获利为主要目的的。萧先生收藏书画,主要目的在于欣赏与研究,在研究中获得新知,在研究中有所发现。面对真迹实物,他的书画创作、史论研究和鉴赏显得从容而自信。

  在当代中国画坛,人们说萧平先生是罕见的全才与通才,他成功的奥秘是什么?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先生给出了答案:“萧平学兼古今,于书画、鉴赏、史论无所不通,而书画又博采众长,山水、花鸟、人物皆精。尝有论者所谓中国之艺术,非天资超颖者不能窥其门径。就此论萧平先生的作品,既能打通诸艺,而又能精于此道,真要有不同于人之学养方能成事。”

  书画、史论、鉴藏齐头并进,山水、花鸟、人物诸类精擅,萧平先生走的是一条“集大成”的艺术之路,这既是充满艰辛与挑战之路,也是一条通向书画艺术的顶峰之路!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