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y Gaga香港演出:行为艺术还是流行大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 09:54 深圳特区报

Lady Gaga香港演唱会现场。 Lady Gaga香港演唱会现场。 演唱会现场Lady Gaga的粉丝们。 演唱会现场Lady Gaga的粉丝们。

  记者 王俊

  昨晚,随着一连四场Lady Gaga香港演唱会落幕,一股掀动香江的流行文化风暴总算得以暂时平息。

  四个晚上的表演,Lady Gaga——这位牵动全球流行文化神经的“百变星君”——轻轻松松从香港攫走了1亿港元,留下的则是歌迷们激动难抑的欣赏体验和令整个华人流行文化圈热议纷纷的话题效应。

  5月5日晚,本报记者前往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观摩Lady Gaga在香港的第三场演唱会,亲身体验了这场几乎令人窒息的文化飓风如何席卷香江,试图为读者揭秘Lady Gaga究竟是道什么“菜”,能够让亿万歌迷这样神魂颠倒,欲罢不能?

  Gaga之色:

  极尽声色喧哗之能事

  称Lady Gaga演唱会为一场“声色盛宴”,绝不为过。当晚8时40分,当那道灰色巨幕随着震耳欲聋的音乐急坠时,两万名现场观众马上被气魄恢宏的舞台布景慑入了强大的气场。那是一座现场搭建的巨大中世纪古堡,横向有百米之阔,高一直到顶,充斥了所有正面的视野,哥特风格的造型带着一种视觉上的压迫感。随着演出的进行,“城堡”的每一部分都能够重新组合、旋转、移动。舞台纵深则一直延伸到观众席中间,使Lady Gaga可以与歌迷最近距离的互动。在国际巨星的全球巡演中,如此宏大的置景极为罕见,其运输、组装和运作都是难以想像的工程。

  与世界一流舞台相匹配的,还有创意迭出的演出道具。Lady Gaga甫一登场便不同凡响,在众多“卫兵”的簇拥下,她骑着一头独角兽造型的高头大马绕场一周,片刻之后,又出现在城堡的高台上。在演唱《重生》一曲时,为了体现音乐的概念,Lady Gaga从一个巨大“子宫”造型的道具中破门而出。随后,一台外形霸气的摩托车开上了舞台,车把手处甚至有一架电子琴,Lady Gaga以此为小型表演台,演绎了多首名曲。当她以女巫形象亮相时,裙内脚下应是装了自动滑轮,可以四处“漂移”在舞台上,将人们的观感从现实中抽离。

  而在Lady Gaga最擅长的表演服装上,更是让观众开了眼界。无论是金色鱼骨女皇装、白色镂空羚羊装,还是造型怪异的外星女巫装、三点式流苏装,都以惊世骇俗的设计突破着人们的想像力,告诉人们,她才是当红不让的乐坛炸子鸡。

  Gaga之香:

  时尚元素的“病毒式传播”

  在演唱会举行前的场馆洗手间里,本报记者偶遇了中央电视台《非常6+1》主持人李咏。看到他那张标志性的脸和身上绝对不搭调的装束,几乎有让人惊得掉下下巴之感。这位已经说不上年轻的央视主持竟然全身穿着一套标准Cosplay的“白骨装”,邪气逼人——这样的出位装束,在演唱会场馆内外几乎随处可见。像记者这样没有进行特意扮酷的观众,反而成了少数派。

  只有在演唱会外你才会发现,Lady Gaga的影响已经远远超过了音乐本身。她将后工业时代的超前时尚发挥得淋漓尽致。皮质、流苏、豹纹,嬉皮风、花园风、歌德暗黑风、摇滚风,大墨镜、或银或白或粉红的艳丽假发、“恨天高”的驴蹄鞋……这些属于前卫年轻人的时尚元素呈现出“病毒式传播”的势头,从头到脚地体现在无数参加演唱会的观众身上。

  Lady Gaga总是剑走偏锋,颠覆着主流审美,总能让你在张大嘴巴、跌破眼镜之余,佩服她的前卫和勇气。在时尚界那里,她几乎就是创意的化身。你可以对她和她的追随者们皱眉头,却无法不注意到她们。

  Gaga之味: 用颠覆来刷新听觉

  在如此另类的演唱会开始前,主办方却用长达半小时的古典音乐播放来为人们的情绪做铺垫。《天鹅湖》、《卡门》、《命运交响曲》……这些经典名曲出现在这里,其意义显然不是反讽那么简单,而是寓意着Lady Gaga对几个世代文化积累的颠覆。

  如果你以为Lady Gaga只会哗众取宠,那就错了。对于自己的老本行音乐,她绝对算得上一位天才。在演唱会现场,她大玩复古电子舞曲风,其中的鼓点节拍、乐器音色和曲式结构都让人重归上世纪八十年代。然而她的演绎却充满了时尚感和诱惑色彩,狂热迷离的音乐气氛中弥漫着一种淡淡的伤感,嘻哈、节奏蓝调和哥特音乐、工业摇滚等元素均在其中若隐若现,令听者陷入其中不能自拔。

  在舞台上,Lady Gaga犹如一位女王。她把那些人们以为已经土得掉渣的音乐赋予了先锋气质,并用自己的喉咙和形体将其演绎得淋漓尽致。她显然非常清楚自己在干什么,观众需要什么,媒体关心什么。所以才有乐评人评论说:“她至少领先人类风格十年”。

  在记者的眼中,Lady Gaga就是这样一道菜:滋味独特,颠覆认知,却让人尝则难忘,反复品味,难言其妙。你可以不认同她,却无法不正视她,她和她所代表的文化,已经深深地烙在了二十一世纪的流行文化地图上。

  记者观察:

  别拿流行不当文化

  王俊

  Lady Gaga为什么这样红?她蹿红的逻辑何在?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娱乐标本,不得不解读的流行法则。

  用传统的审美眼光乍一看上去,26岁的美国姑娘Lady Gaga姿色平平,身材没什么资本,穿衣品位更是不着四六、故弄玄虚。然而,凭借着“雷死人不偿命”的夸张造型、乖张出位的言行举止和令人眼花缭乱的音乐表演,她却红了,红得不可思议,红得让人无法不注意她的存在。

  这种场景很容易让人想起迈克尔·杰克逊刚刚如日中天之际,种种不按理出牌的言行举止也曾遭遇各界的眼红、诋毁与怀疑,然而历史却证明他是一名杰出的、足以载入史册的流行艺术家。不出意外的话,Lady Gaga终将获得她应有的地位和声名。

  Lady Gaga出名的首要原因是她离奇夸张的造型和着装。然而,这样的风格究竟是“雷人”还是时尚达人,则见仁见智。有一点可以肯定,Lady Gaga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的背后其实有一套缜密的商业计划。这个团队绝对深谙娱乐精神,远远走在了时尚的前面,拿捏着公众和媒体的神经,撩动着人们的敏感点。

  别拿流行不当文化,这可是一门不浅的学问。Lady Gaga正是这样一个样本,值得我们每一个文化从业者研究、判断和深思。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