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品被保安当做垃圾扔掉引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 11:43 中国网

被扔掉的当代艺术品。 被扔掉的当代艺术品。

  劳动节假日的最后一天,这场“物质内外的当代艺术开放展”在时尚天河商业城如此喧哗的展场开幕。开展日期和展场都可以用“热闹”二字来形容。这样的展示形式与展览策划的本意正好相得益彰,丰富的物质世界在开展时刻呈现出另一种能量,从而更加反衬出对精神世界的反思诉求。

  在展览中发生一件有趣的事情,据策展人世宾透露:27日下午布展,约3点多钟,在所有人不知情的情况下,一个保安把这张参展的椅子当废品扔掉了。经 过一个多钟头的艰难寻找,查看录像,询问所有的清洁工,最终在一个偏僻的堆放垃圾的地方把这张椅子找了回来。对此,世宾表示:这个事件告诉我们,如果当代 艺术自我封闭,不进入大众生活和他们的精神世界,在大众眼里,当代艺术就等于垃圾。

  《物里物外》的题目如同一个界限将物质世界与精神空间分离,然后各自成为主体相望两端。作为策展人同时也是诗人身份的世宾在对这次展览阐述时说道: “选择《物里物外》这个主题,是沿用诗学和社会学的思考方法,开辟一个空间,通过艺术参与到现实的生存,使人们看到一代年轻艺术家在物质繁盛的时代,如何 思考,如何面对置身其中的世界。”

  无论是从世宾的言论还是从作为诗人的策展人身份出发,都不难看出,这场当代艺术展是被注入了诗学的思维方式的。这也是此次展览具有独特性的一面。诗 学有容乃大般地将40多位艺术家近100多件作品丰溢着整个展场,种类更是包括了架上绘画、影像、照片、装置、雕塑以及其它艺术形式。同时,主办方还围绕 同一主题,举办诗歌朗诵会和电影的观赏会,各种文艺表现方式可谓异彩缤纷。

  此次展览的合作单位也是涵盖很广,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当代艺术馆,广州美院实验艺术系, 广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这些也都成了展览作品的源头出处。多种视角和强烈的符号性是这个参展作品的共性。

  暂且不谈作品之间的优劣对比或是作品与展览之间的贴切程度,只看展览形式还是具有诗意表现的。拿到请柬的人可以看到请柬中详细地标明了参展的艺术家 名单和朗诵诗人名单。两个人名表并驾齐驱,可见策展人将诗学放置这个展览中的决心极强,而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这也证明了像《物里物外》的当代艺术开放展从 内容到形式都是开放的,宽容的。

  至于作为文学范畴的诗歌与艺术范畴的作品能否达到相互适应或者反应强力的功能,更好的思考社会学的问题呢?这需要观者到“热闹的物”之间去赏析注入了诗意的当代艺术,才能有所得知。

  开放的思维对于实验性的实践必不可少,强力的捏合也必定带来闹剧的收场,两种概念都适用于艺术各种表现形式的创新,自然其中程度的把握如淄渑之水,合则难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