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孙晓云近作:从容写文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06:14 新浪收藏 微博

  文/李一

  当代巾帼多精英,巾帼书家出金陵。新中国新金陵前有萧娴,后有孙晓云,不让须眉,出类拔粹,立足江南,名显神州。似卫、管重来,玉台高起。写心中之所想,领时代之风骚。萧娴以气取胜,一生沉浸碑学,取法“三石一盘”,尚碑重势,擅榜书大字,晓云书法以韵见长,多年沉心帖学,深研笔法,探究二王一脉,由明至元宋至唐,直逼魏晋,从诸家中汲取营养,融会贯通,日久自成风格。萧、孙二氏书风不同,取法不一,书艺各有千秋,均书坛之重镇。余均击掌,相比而言更赏晓云之书也。

  时光匆匆,四年前于中国美术馆拜观晓云书法展并参加座谈,愰如昨日,今晓云又携新作来京展出,一饱眼福。感之有三:一感其书艺又精进也。四十八幅新作,幅幅清气满纸,字字玑玉,笔精墨妙,赏心悦目处如清风出袖,明月入怀。又觉其字里行间,朗朗如玉山上行。恰似读李易安词,字字入心。二感其新作有法更有情。晓云曾著《书法有法》一书,于笔法深有研究,其近作笔法更为娴熟,心腕交应处见其情真意淳。孝顺父母之举动,女儿成婚之喜悦,临池之体会,人生之感慨,一一道来,以精致笔法写细致情感,耐人寻味。真可谓书为心画,诚可贵也。三感其艺术人生步履更从容,文化心态更自信。晓云家学渊源,其外祖父即海上名家朱复戡先生,受家庭之影响,晓云三岁学书,迄今已五十余年。随阅历之丰富,认识之提高,晓云深知书法修身养性之功,更重文化传承之责,从容写文心,安然挥柔毫,已进入荡然任心乐道安命阶段。人到中年,诸事繁多,晓云名其书斋曰“未了斋”,未了者,深意在文化传承责任未了,文化传承乃书家终生之大事,尤其我们这一代书家,任重道远,愿与晓云共勉。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