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有法带给我们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06:49 新浪收藏 微博

  文/倪文东

  书法家孙晓云的《书法有法》一书,写于1998年,先后四次由华艺出版社、未来书城出版社和知识出版社在大陆和台湾出版发行40000余册,仍供不应求,成为近年来受读者欢迎的书法读物之一。从这部著作中,我们看到了作为书法家的孙晓云对传统书法艺术研究和创作的认真和执着,看到了她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试图解决人们司空见惯,却有悬而未解的书法之“法”的诸多问题”,从而为书法界同仁带来许多思考。

  《书法有法》这本书的写作选题和书名皆很有特点,颇具挑战性,令人思索,发人深省。书法是什么?书法的“法”怎样解释?书法有“法”,“法”自何来?这些问题是古今许多书法家都司空见惯,却不以为然的问题。没有一个书法家不承认书法有“法”,但书法的“法”具体指什么?包括哪些内容?书法的“法”与书法创作实践有什么关系?古代的“法”与今天有什么变化和异同等等,这些问题许多人都司空见惯,没有去认真思考,更没有与自己的艺术实践结合起来研究和探讨,孙晓云做到了,而且做得非常到位,非常具有前瞻性。她作为20世纪80年代成长起来的中青年书法家,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书法的复兴与创造发展全过程,以自己的亲身艺术创造实践,为传统书法文化的传承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所以,她的思考、探索、研究和成功具有典型意义。正如孙晓云书法展览前言所说:“孙晓云以书法的笔法为轴心,以自己的学书经历和独特的叙述手法,释解了书法史的演变,对当今书法创作的审美取向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他通过长期的艺术实践和理论研究,所要彰显的是中国古代人文和中国现代文化的核心价值。”

  一直以来书法界有一种错误的认识,认为书法理论只有书史和书论,而没有技法理论。认为书法技法只有艺术实践,而没有理论研究和总结概况。即使古代有关于技法的论述,但也只是片言只语,无足轻重,成不了气候。因此,当代书法界只重视书法艺术实践,而轻视书法技法理论的研究和探讨。我们究竟如何从古代书法理论著作中探寻出有用的技法理论,来为我们的学习和创造实践服务,这是书法界多少年想要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书法技法问题,看似简单,貌似平常,但却不容易深入,要把错综复杂的理论问题用简单平易的话语说明白更是困难,若要与当下的书法艺术实践结合起来更是不易。作为具有长期书法艺术实践经验积累的当代实力派书法家孙晓云,经过多年的思考,开始了对书法的法度、规律的认真探索。她在《书法有法》一书的自序里说“我不想作书法史论家,也做不好,我的所有研究都与实践有关。解决实践中的问题,这才是我研究的最终目的。”鉴于这样的写作目的和写作态度,孙晓云的这本书受到了读者的热烈欢迎,因为她不是什么高深的书法理论,不是什么抽象的说教,也没有套用西方的艺术理论,读起来那么轻松、愉快,就像讲故事,犹如写日记一样。文笔细腻、秀丽、清逸,不慌不忙,娓娓道来。一个个严肃而高深的书法理论问题,到作者这里,就成了与读者拉家常,语气平和、朴实无华。

  《书法有法》一书的内容十分丰富而有趣,既有学术探讨,也有知识叙述,更有经验总结,还有情节故事,作者所设计的60多个写作题目,囊括和包含了许多书法理论、书法史、书法技法的重要问题和线索。作者从书法技法的核心笔法开始探索,对书法的工具、材料以及对工具的使用、书写的环境、状态等等,都进行了认真的探讨和大胆的推理。她认为书法学习要“请寻其本”,不要“盲人摸象”,甚至“怀疑‘永字八法’”。作者对古代流传的经典笔法如“屋漏痕”、“折钗股”、“锥画沙”、“印印泥”等进行解密,为“意在笔先”正言,指出“指实掌虚”的传讹”,并对流传广泛的“无垂不缩,无往不收”进行答疑解惑。作者通过自己几十年的书法实践,为读者解惑答疑,将许多抽象复杂的书法技法问题,用十分浅显易懂的语言进行叙说,朴素平和。书中随文插入了大量的书法图片,特别是能够说明和解决问题的珍贵图片,使许多复杂的理论问题迎刃而解。书中作者引用了大量古代书法理论文献,并逐一进行解析,用来说明自己的观点。

  孙晓云写《书法有法》一书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昭示当代书法界:古代流传几千年的传统书法艺术是有法可依,有法可寻,既有其实践积累,亦有其理论概括和总结,学习传统,尊崇传统,领悟传统,才能认真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国书法文化。但古代流传下来的所谓“法”,也需要我们去研究、探讨,感悟、实践,并分析、消化,切勿囫囵吞枣,盲目实践,要在研究探讨的基础上,去伪存真,吸收其精华,抛弃其糟粕。如邹方锷在《论书十则》中所言:“作字不可无法,然法无一定,到自然处便是法。……唐人欧、虞、颜、柳各自成家,各有法度,要其功力所到,自然法立,非先立一法度于意中,勉强就之者。学书不能得古人用笔之意,刻意形模,以为其法在是,误矣。”又如晃补之《鸡肋集》所云:“学书在法,而其妙在人。法,可以人人而传;而妙,必其胸中之所独得。”我们认为书法学习和创作必须尊崇古今大家约定成俗的法度和游戏规则,自有法来,由无法生;从有法变,随无法新。有法而无法,不为成法所限,变法出新,才是书法家追求的最高艺术境界。

  读了由人民美术出版社最新出版的《孙晓云书法作品集》,我的眼前一亮,我感到孙晓云的书风有了些变化,在她多年来所依守的典雅清秀的小楷、行草书风格之外,又多了一些朴拙和大气,大字有了气势和韵味。最让我感到亲切的是她用赵宧光草篆笔意临写的秦诏版和权量铭文,以及处于巧拙之间的隶书,写得生动活泼,笔势灵动,让读者耳目一新。因此,我期待着到中国美术馆观看孙晓云的书法原作。孙晓云书风的变化说明她一直在探索,正因为有了孜孜不倦的研究和思考,有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所以她获得了新的灵感和创造精神,《书法有法》一书让她圆了梦,解了秘,了了愿。许多热心的读者给她写信、打电话,向她请教,与她交流,读者和出版社都希望孙晓云再写《书法有法》的续集,我们期待着孙晓云新的思考和探索,希望她的研究面再拓宽一些,对一些问题的研究和探索再深入一些。

  我们殷切地期望着!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