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徐悲鸿不激动不行

2012年05月20日 09:05   金羊网-新快报  

徐悲鸿作品《李印泉像》 徐悲鸿作品《李印泉像》

  ■张演钦(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文艺批评家协会理事)

  “艺术巨匠徐悲鸿及弟子师生联展”正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微博)展出,不少徐悲鸿的代表性作品亮相。徐悲鸿,再次成为岭南画坛的热门话题。

  看徐悲鸿,你还激动吗?

  为什么来看徐悲鸿?我是为了怀旧。小时候,徐悲鸿作品看了不少,留下极深的印象。当下,“民国范儿”突然成了热词;恰好,今天我们发现徐悲鸿就是典型的某种“民国范儿”——社会精英;坦诚且奔放,朴素而高贵,略带忧郁气质;关心人类和祖国,也疼惜爱妻。是真名士,故能自风流;不是文人气,而是士气!民国,是“士气”澎湃的时代。徐悲鸿之子徐庆平说建国前,徐悲鸿的护照里有“宗教信仰”一栏,徐悲鸿填的是“儒教”。从作品看,这个“儒者”,却不陈腐,他谦和恭谨,却也挥斥方遒。徐悲鸿的画,法度严谨,收放自如,仿佛从来如此,不曾掩饰,不曾扭曲。

  今天看徐悲鸿,就看他的“民国范儿”吧。是的,他的艺术,已经难以让我激动起来。

  展览开幕当天,杨之光站在徐悲鸿著名的《李印泉像》前,对笔者说:这不是徐悲鸿第一,而是天下第一。我也承认这是一张特别好的画,但还是觉得过于技术化了。徐悲鸿的人物画,还是比不过傅抱石。傅抱石画得不留痕迹——我说的是技术,却有魏晋风流,极高古、渊深。不过,《李印泉像》却活生生地表现了另一“民国范儿”,让人得以感知李印泉这一抗战功臣的精、气、神。李印泉和《李印泉像》一样,透露出高贵而朴素的气质。您想想,建国后,绘画开始庸俗化,“高大全”造成假大空,空心化、虚浮化、卑琐化很快盛行,流绪至今不断,便知道这种高贵而朴素的气质是何等可贵。这是一代人的命运,奋力挣扎者如潘天寿、傅抱石,其内心之彷徨、苦痛,可想而知。

  徐悲鸿擅画猛兽。抗战期间曾画《会师东京》,表达自己对胜利的信心。狮群登上富士山之巅,怒目环视,脚下群山如歌,鼓风而来。磅礴、强大却内蕴、安静的力量,让人动容。这也是民国范儿之一种。后来,我们的画家喜欢把自己画成正义的化身,英姿飒爽,筋骨强壮,敌人则头额贴满膏药,营养不良,抱头鼠窜。再后来,我们的作法有很大改观,但是,画得还算过得去的一幅画,偏偏被一个题目破坏,什么“北国春来早”之类,庸俗,偏还妄谈“比兴赋”。正在搞主题性创作的画家们,不妨看看《会师东京》,相信会有启发。

  看徐悲鸿,当然激动。不过,不是因为徐悲鸿的艺术,而是因为他 的时代。

  艺术确是时代最忠实的记录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