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征税降低艺术市场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 08:36 东方早报

  ◎观点

  上周举行的香港艺博会国际大画廊云集,香港会展中心观众如潮。四川艺术家周春芽(微博)感慨道:“香港目前的优势太强了,首先是它的地理位置亚洲之中心乃至不久的将来是世界之中心。香港的低税收制度有利于文化艺术和艺术巿场的发展。但是相信北京上海迟早会重视这个问题。”

  对降低内地进口艺术品高征税的呼声已有多年。今年初,根据国务院下发的有关通知,艺术品原件的进口关税从12%降低到6%,暂行1年。

  但艺术品行业一线从业人员认为“降税不会使交易额上涨”。目前进口艺术品需要缴纳6%的关税以及17%的增值税。依此计,一件1万美元的进口艺术品的抽税高达1.7万元人民币,如再计营业税或其他滞纳金,税率总额可能突破30%。相比之下,美国、加拿大、新西兰、韩国、白俄罗斯等国以及中国香港地区的艺术品进口关税为0,摩洛哥王国艺术品进口关税为1.25%。英国在0关税之外,仅加征5%的进口环节增值税。

  进口艺术品高关税、高增值,会降低国内艺术市场的活力,对市场的长期影响必是负面的——国际顶级画廊青睐香港市场、外国艺术名家作品难觅于国内艺博会、艺术机构或艺术品经纪人以各种方式私自携艺术品入境并蓄意逃税、有意在国内建设美术馆的藏家须以极高成本将作品从境外运入国内……

  在艺术品查税门肇始之际,收藏界人士李苏桥就曾表示:进口关税降6%只是象征性文化兴邦态度,查税门是艺术品市场形成规模后的必然结果,国家不会坐视巨额税款流失。有利于市场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法可以是对过去发生的模糊征税不再追究,对未来艺术品进口从严从细管理。同时,继续呼吁减免税是重点,否则中国不能迅速出位真正成为艺术品交易轴心国,美术馆建设就是梦话。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